首页 > > 58

美加息靴子落地 中國按兵不動

2018-09-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鶯 見習記者廖非凡報道:北京時間9月27日凌晨,美聯儲再次宣布加息,全球多家央行均入列加息陣營,港澳亦緊隨其後。

  面對美聯儲年內第三次加息,大洋彼岸的中國暫時選擇「按兵不動」。專家指,人行有理由不立即跟隨加息,而美加息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也已鈍化。

  隨美加息不適合中國

  人民銀行參事盛松成表示,美聯儲加息是預料之中的,反映了美國經濟各項指標向好,短期內對人民幣匯率壓力不會太大。

  盛松成並稱,跟隨美國加息不適合國內經濟形勢,中國目前需要降低實體經濟的融資成本,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促進經濟平穩增長。

  「美國加息,會對其他國家的貨幣形成壓力,對於不少風雨飄渺中的貨幣更是雪上加霜。」盛松成提出,美國加息短期內對人民幣匯率也會有一定壓力,但壓力不會太大,因為中國經濟總體穩定,也有一系列的匯率和資本流動的管制措施,何況中美利差尚在。

  盛松成還提出,這也再一次表明,所謂目前是最後完成人民幣匯率改革最佳時機的觀點是站不住腳的,中國還是需要對匯率予以適度的引導、管理甚至一定的干預。「中國利率實際上並沒有完全實現市場化,一些資產價格(如樓價)也是調控的,而要求更敏感的匯率實現完全自由浮動,顯然目前是不現實的,而應該是一個長期目標。」

  內地幣策獨立 影響有限

  在美聯儲加息後,截至目前,人行並未上調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並連續兩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9月27日上午9點左右,人行發布公告稱,考慮到季末財政支出推動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可吸收人行逆回購到期、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 9月27日人行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聯儲加息是實屬預料之中,但由於中美經濟發展走勢並不同步,所以中國不適合跟隨美聯儲加息。目前由於國內經濟結構調整,去槓桿成為經濟的重大任務,所以利率保持相對穩定更有利於經濟的發展。「我們還是應該觀望,按照自己的節奏去把握自己的利率動向。」譚雅玲說。

  而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則認為,在美國加息的頂點已經出現、未來經濟增速將出現下滑的狀況下,目前人行小幅跟進美聯儲加息的概率較大。離岸人民幣央行票據的計劃發行表明匯率仍然有貶值壓力,小幅跟進加息將有助於緩解匯率貶值壓力。

  未來人行定向降準仍可期

  譚雅玲並對記者稱,美聯儲加息料對人民幣匯率影響有限,市場對此反應亦比較平淡。

  事實上,美聯儲自2015年12月首次加息以來已經加息7次,從美元指數和人民幣匯率的變化情況來看,匯率對於加息的反應已經逐步鈍化,更多的是對經濟基本面的反映。分析認為,考慮到目前逆回購利率跟市場利率較為貼近,且國內經濟仍面臨下行壓力,人行貨幣政策並不具備收緊可能性;此外,儘管目前季末時點資金壓力不大,但伴隨金融穩槓桿、防風險協調推進及基建和地方債托底經濟發力,未來定向降準仍可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