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商务部:美极限施压不会把中国经济拖垮

2018-09-28
来源:香港商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香港商報网訊】在商務部昨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有消息稱,美方與中國打貿易戰是為了中期選舉,中方可能於中期選舉後才能與美方進行實質性談判。請問中方有何評論?還有的說法是,中美貿易戰將持續多年,中方有何對應措施?」對此,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指出,我們不清楚美方出爾反爾的真實意圖,也不贊成把經貿問題政治化。就中美經貿摩擦而言,中方談判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但談判必須顯示誠意、平等相待、遵守諾言。能否重啟磋商,何時進行談判,完全取決於美方。

  高峰表示,美国霸凌主义、极限施压的做法不会把中国吓倒,也不会把中国经济拖垮。相反,我们会把挑战转化为发展动力,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他说,希望美方认清形势,不要低估中方的决心、信心和能力。只有按照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方式妥善解决中美经贸摩擦,才是维护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选择。

  他強調,我們希望中美經貿摩擦能夠妥善解決,同時也做好了應對各種可能的準備。中方維護自身發展權益的決心不會改變,堅定擴大對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止。我們會按照自身發展的節奏,適時出台改革開放的舉措,不斷推動中國經濟向更高質量發展。

  海關多措促跨境貿易便利化

  高峰還透露,商務部正在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完善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過渡期後監管的方案,將按照「暫按個人物品」監管的總體思路,堅持「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原則,保持過渡期內監管安排的總體穩定。同時,通過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做好質量安全風險的防控,促進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此外,海關總署昨日宣布一攬子惠企舉措並列出落地時間表。海關總署黨組成員、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廣志表示,與去年重點壓縮海關通關時間不同,今年的工作重點是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推進更高水平的貿易便利化。

  他介紹,進出口環節核驗的監管證件由86種減至48種,並且原則上全部實現聯網、在通關環節對比核查;在優流程方面,海關總署將深化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推進海關、邊檢、海事一次性聯合檢查;在提時效方面,確保年底前將整體通關時間在去年基礎上再壓減三分之一;在降成本方面,年內將實現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在2017年的基礎上減少100美元以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