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互征关税今午生效 传中方退出谈判

2018-09-24
来源:香港商报

  

美国声明全文

  【香港商報訊】按美方計劃,新一輪對自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將在當地時間9月24日(北京时间24日中午12点)起開始實施,稅率為10%。中國向600億美元美國入口貨品,徵收5%或10%的關稅,也同时生效。

  美國《華爾街日報》援引相關人士的話報道稱,中國已取消與美國就貿易摩擦重啟磋商。美方雖提議重啟磋商,但由於美國決定啟動第三輪對華制裁,導致中國的態度強硬。雙方對立或進一步激化。

  彭博社昨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指,中方已凝聚共識,只有等到美國中期選舉結束後,才可能與特朗普政府進行實質談判。

  另据知情人士称,中国退出了原定近日举行的中美贸易谈判,令全球前两大经济体解决贸易纷争的前景变得更加黯淡。知情人士称,通过拒绝参加谈判,中国是在兑现不在威胁下进行磋商的承诺。
 

  不在美方威脅下談判

  本月上旬,中國曾表示將同意美方重啟磋商的提議。然而,特朗普政府即將迎來11月中期選舉,沒有緩和對華強硬姿態的跡象,中方認為「在這個時期重啟磋商只會被逼單方面讓步」。

  圍繞中美貿易摩擦,原計劃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代表團在本月下旬訪美,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等在華盛頓舉行部長級經貿磋商。此舉目的在於摸索相互妥協讓步,但美國不待磋商開始就決定啟動第三輪關稅制裁,引發了中國的強烈反對。

  《華爾街日報》援引中國政府官員的話稱,不同意在美方威脅下談判。然而該官員也對下月以後舉行某種磋商的可能性留下了一定餘地。

  據路透社消息,美國政府高官21日表示,重啟與中國的部長級磋商尚無眉目。

  中方在本月18日針對美國決定啟動關稅制裁,宣布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徵收反制關稅,還強調兩國的磋商出現了新的不確定性,產生了叫停部長級磋商的可能性。

  關注波及飛機等領域

  至此美國對合計達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已近乎去年中國出口到美國貨品的一半;中國則對1100億美元銷中美國貨品加徵關稅做為報復,相當於去年美國賣到中國貨品的70%。

  特朗普此前還曾揚言若中國報復美方新一輪關稅,就要再對267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這相當於對全部中國銷往美國的貨品加徵關稅,勢必加劇雙方貿易衝突並打亂許多跨國企業供應鏈。

  據美國政府高官透露,雖然特朗普已表示若中國針對第三輪制裁加徵反制關稅,但此事尚未敲定。

  到目前仍有數百億美元的美國貨品未被中方加徵關稅波及,例如飛機、晶片和製藥。

  若貿易戰持續升溫,前述相關領域將獲外界密切關注。因為即便像是飛機製造商的波音公司,也得仰仗不斷增長的中國市場,關稅戰恐導致中國企業和消費者減少採購美國貨品,改為購買國內、日本、歐洲或其他地方產品來替代。

  而彭博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則透露,中方22日取消了原訂本周美方官員打算重啟的談判,相關決定一部分是因美國新一輪關稅威脅,另有部分是不滿美國國務院制裁中國軍方及相關負責人所致。

  召回在美參會海軍司令員

  【又訊】22日晚繼外交部和國防部後,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副主任黃雪平召見美國駐華使館代理國防武官孟績偉,就美方宣布對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該部負責人實施制裁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

  黃雪平說,中俄兩國軍事合作是主權國家進行的正常合作,符合國際法。美方悍然宣布對中國軍隊有關部門及高級將領實施無理制裁,是對國際關係準則的公然踐踏,是霸權主義的充分體現,嚴重破壞兩國、兩軍關係,性質十分惡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絕不接受。為表明嚴正立場,中方決定:立即召回在美國參加第23屆「國際海上力量研討會」並計劃訪問美國的海軍沈金龍司令員;推遲計劃於9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的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第二次會議。中方要求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有關制裁,中國軍隊保留進一步採取反制措施的權利。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