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财经观察】人民幣淡定面對貿易戰

2018-09-21
来源:香港商报

 

  9月20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530,升值39點。面對中美貿易戰升級的衝擊,最近3個交易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總體表現淡定。先是兩連跌,但是累計幅度只有60個基點。而20日上漲39個基點,幾乎將前兩個交易日的回軟幅度削平。

  中國不會開啟貨幣戰

  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國際上開始擔心中國人民幣匯率穩定的問題。國際上更擔心中國為了應對貿易戰而開啟貨幣戰,讓人民幣匯率劇烈貶值以沖抵貿易戰影響。但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人行行長易綱近日接連發聲,強調中國不會開啟貨幣戰。

  近期,人民幣匯率持續走低,有人懷疑這是中國為了增強出口競爭力而有意為之。對此,李克強19日明確表示,這是不符合實際的,是沒有根據的,「單向貶值對中國弊多利少」。「中國決不會走靠貶值人民幣去刺激出口的路。那樣的話,我們賺的是薄利小錢,甚至破壞了我們自身的生態環境。」

  李克強表示,中國不僅不會搞競爭性貶值,還要為匯率穩定創造條件,會繼續堅持市場化的匯改方向。

  這樣的表態,對於處在中美貿易戰風口浪尖上的人民幣匯率穩定,明顯是有幫助的。9月18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盤中出現逾300個點的反彈,收復數個關口。9月19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收漲逾百點。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雙逼近6.85關口。相比前兩輪人民幣匯率的大幅波動,如今外匯市場充分消化複雜因素的能力增強,人民幣表現淡定。

  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現劇烈的升幅,而第二季度開始,中美貿易摩擦反覆升級,直至7月6日正式開始第一波較量,8月開啟第二波較量,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從6.39最低回落到6.89關,跌幅達到5000個基點或7.8247%。

  而來到了第三輪,人民幣在外匯市場上反而波瀾不驚了。從技術面分析,同一類型消息對市場信心和情緒的衝擊效應呈遞減態勢。從實際傳導上來看,相關複雜因素對人民幣匯率產生影響的傳導鏈條較長,因此市場反應鈍化。

  美元指數衝高回落

  當然,美元指數自8月中旬開始的衝高回落,也是人民幣淡定的重要因素。美元疲軟的原因可能在於投資者在美國宣布進一步關稅措施前拋售美元,進行獲利了結。

  此前新興市場風暴導致這些經濟體的貨幣成為沽空投機者的目標,人民幣匯率也在一定程度上承壓,但近期新興市場風暴有所減緩,有助於人民幣止跌轉升。

  更重要的因素是人行8月24日重啟逆周期因子,對做空人民幣的投資者起到了震懾作用。人民幣之所以表現平穩,原因還在於相對於一籃子貨幣來說,人民幣也處在較低點位,市場的適應能力在提升,因此貿易摩擦因素對匯率的影響已在逐漸衰減。

  當然,美聯儲馬上就要加息,人民幣匯率還將承受一定壓力,但這已經在市場預期之內,已經提前消化,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也將相當有限。王長久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