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聚集】京發贸易摩擦白皮書 八大立場三大看点

2018-09-25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摩擦開始以來,中方曾於今年6月發布《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強調中國將始終履行入世承諾的實踐,也重申中國參與多邊貿易體制建設的原則立場和政策主張。官網截圖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周一發布《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旨在澄清中美經貿關係事實,闡明中國對中美經貿摩擦的政策立場,推動問題合理解決。白皮書共闡述了中國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八大立場,包括堅定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堅定推進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等。

  3.6萬字闡述八大立場

  白皮書全文約3.6萬字,除前言外,共包括6個部分。白皮書說,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經貿關係既對兩國意義重大,也對全球經濟穩定和發展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

  白皮書說,2017年新一屆美國政府上任以來,在「美國優先」的口號下,拋棄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等國際交往基本準則,實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經濟霸權主義,對許多國家和地區特別是中國作出一系列不實指責,利用不斷加徵關稅等手段進行經濟恫嚇,試圖採取極限施壓方法將自身利益訴求強加於中國。

  白皮書說,面對這種局面,中國從維護兩國共同利益和世界貿易秩序大局出發,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的基本原則,以最大的耐心和誠意回應美國關切,以求同存異的態度妥善處理分歧,克服各種困難,同美國開展多輪對話磋商,提出務實解決方案,為穩定雙邊經貿關係作出了艱苦努力。然而,美國出爾反爾、不斷發難,導致中美經貿摩擦在短時間內持續升級,使兩國政府和人民多年努力培養起來的中美經貿關係受到極大損害,也使多邊貿易體制和自由貿易原則遭遇嚴重威脅。

  白皮書指出,中美經貿關係事關兩國人民福祉,也關乎世界和平、繁榮、穩定。對中美兩國來說,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中國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堅定的。

  白皮書闡述中國的八大立場(詳見附表)。並強調,事實證明,中美經貿關係合則兩利,鬥則兩傷,是一種雙贏關係,絕非零和博弈。

  新一輪互徵關稅生效

  美方日前宣布,自9月24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10%關稅,並於明年起將稅率提高到25%等,中方回應指,將不得不同步進行反制。此前,美方率先於當地時間今年7月6日起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進口關稅。作為反擊,中國也於同日對同等規模的美國產品加徵25%的進口關稅。其後美方又多次升級摩擦。

  辨析是非 凝聚共識

  白皮書就此前美方對中國的指責給出了一一回應。內地學者表示,此舉有助於澄清貿易摩擦中的是非曲直,為合理解決貿易摩擦凝聚共識。

  此前,特朗普政府通過發布《對華301調查報告》等方式,指責中國「經濟侵略」「不公平貿易」「盜竊知識產權」「國家資本主義」。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廖凡表示,白皮書對美方指責的回應與此前的系列表態一致,但更系統,而且有大量事實、數據與法律條文佐證,澄清了中美經貿摩擦中的是非曲直。

  「這份白皮書有兩項關鍵作用,一是向全世界辨析是非曲直,究竟誰在促進問題的合理解決,誰在不斷挑起新的事端;二是堅定中方立場,我們有誠意解決問題,但在根本利益上絕不會妥協。」廖凡說。

  白皮書還對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貿易霸權主義予以批駁,並細數其對世界經濟發展產生的危害。廖凡稱,現行的自由貿易體制在美國主導下建立起來,如今也正是美國自己試圖用種種方式開倒車,削弱這種體制。美國的貿易政策不僅對雙邊,對世界經濟也有直接危害,白皮書將這些危害暴露在世界眼前。

  派兩大定心丸

  貿易摩擦升級背景下,中國改革開放會否放緩?外企還能否放心來華經營?昨日發布的白皮書,針對這兩大問題給出「定心丸」。

  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白皮書在闡述中國的立場時指出,中國改革的方向不會逆轉,只會不斷深化。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繼續按照既定部署和節奏,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中國堅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鼓勵競爭、反對壟斷。

  至於具體措施,白皮書稱,中國將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進一步降低關稅,建設透明、高效、公平的市場環境,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堅定保護外企合法權益

  白皮書指出,中國將堅定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包括將着力構建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不斷改善營商環境,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經營提供更好、更優質的服務;尊重國際營商慣例,遵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對在中國境內註冊的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並鼓勵包括外商投資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開展各種形式的合作,致力於創造平等競爭的市場環境。

  白皮書說,中國政府高度關注外國投資者合理關切,願意回應和努力解決企業反映的具體問題。中國始終堅持保護外國投資者及其在華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對侵犯外商合法權益的行為將堅決依法懲處。

  白皮書還強調,中國將不斷完善知識產權保護相關法律法規,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依法嚴格保護外商企業合法知識產權,對於各種形式的侵權事件和案件將認真查處、嚴肅處理。

  【特稿】不同尋常 三大看點

  人民日報公眾號俠客島針對白皮書撰文《中秋,一份不同尋常白皮書的三大看點》分析指,白皮書第一大看點是,這是中國官方首次針對中美貿易摩擦問題作出專門發布。

  採用大量事實數據說話

  俠客島文章指,白皮書開篇就給中美貿易戰定性。首先,「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位置要擺正;再者,歷史要理清:近40年來,中美經貿往來克服重重障礙,形成了「結構高度互補、利益深度交融的互利共贏關係」,也成為中美兩國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

  文章特別提示「但是」一詞,但是自2017年以來,尤其是在「美國優先」的原則指導下,美國拋棄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等國際交往基本準則,採取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經濟霸權主義,導致中美經貿摩擦短時間內持續陞級,使中美經貿關係受到極大損害,也使多邊貿易體制和自由貿易原則遭遇嚴重威脅。

  白皮書第二大看點在於採取事實和數據。首先美國「吃虧」否?白皮書數據顯示,美國對華出口增速明顯快於其對全球出口。2017年,美國對華出口總額1298.9億美元,比2001年中國剛加入世貿組織時的191.8億美元增長了577%,遠遠高於美國對全球出口的增長率。

  中國搶走了美國人的飯碗否?白皮書則披露了這樣一組數據:根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報告,2015年美國對華出口直接和間接支持了約18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同時,該年度美國企業在華投資、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分別支持了約68.8萬和10.4萬個美國就業崗位;此外,中國製造產品還有助於降低美國的物價水平,為美國家庭節省了更多錢。報告估計,一個典型的美國家庭2015年的收入為5.65萬美元,對華貿易幫助這些家庭節省支出高達850美元。

  「中國強制技術轉讓」成立否?白皮書數據顯示,自2000年以來,中國對科研經費的投入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長;2017年,中國科研經費達到1.76萬億美元,在世界排名第二;美國關稅政策出台前的幾次聽證會,出席的美方企業也都一再說過了,「我們在華沒有遭受過強制技術轉移」。

  連續3年榜首「被審查國」

  白皮書的第三大看點在於,不僅有對於美方挑起貿易戰理由的事實性駁斥,還引申得更遠:詳細列出了美國歧視他國產品、濫用「國家安全審查」、提供大量補貼扭曲市場競爭、使用大量非關稅壁壘、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等問題。

  文章指,外國商品要進入美國確實不容易。根據聯合國貿發組織2018年6月29日的一份報告顯示,一棵樹要進口到美國,需要滿足54項衛生和植物檢疫措施的要求。而在這審查上,中國的「中簽率」總是高得驚人。如2013年至2015年,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共審查了39個經濟體的387起交易,其中中國74起,佔19%,連續3年位居「被審查國」之首。

  有必要跟世界講明利害

  文章剖析此次白皮書看上去好像跟平時聽到的新聞通稿差不多,但其實「八個堅定」這裏面包括了很多內容:「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意思是,你要打,我奉陪。中國可以談判,但不能接受這種單邊主義、霸凌式拿槍頂着腦袋逼迫談的無理。同樣,我們的應戰,是為了「推進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這個健康發展,就是說有分歧沒關係,我們要在談判的框架、WTO、雙邊的框架裏談。這也是對多邊貿易體制的維護--畢竟這一體制是當今全球化市場的體制基礎。

  關於後面的幾個「堅定」,更是給世界市場喊話。中國的立場從來明確、一貫且堅定,只不過,在美方恐嚇式的大棒、到處宣揚的輿論戰下,我們也很有必要跟世界說個清楚,給市場的各個參與方講明利害、吃定心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