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發布特斯拉退市虛假誤導性言論 SEC指控馬斯克欺詐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报

 

特斯拉CEO馬斯克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27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曼克頓聯邦法庭提起訴訟,指控特斯拉CEO馬斯克發布關於特斯拉退市的一系列虛假誤導性言論,涉嫌證券欺詐,提請法院判處馬斯克接受民事處罰並停止擔任高管職務。

  提請法院禁擔任上市公司高管

  SEC表示,馬斯克8月7日在推特上宣稱,他正考慮以420美元的股價(大幅高於當時股價)將特斯拉私有化,並宣稱交易資金已得到保障,唯一的不確定性為股東投票結果。

  SEC認為,馬斯克事實上並未就包括價格在內的關鍵條款與任何潛在的融資夥伴進行磋商,且其本人已知交易尚有不確定性。受其言論影響,特斯拉股價當天收盤時上漲10.99%,市場受到嚴重干擾。

  SEC執法部門聯合主任阿瓦基安表示,謹慎提供真實準確的信息是CEO最關鍵的義務之一,使用社交媒體或其他非傳統形式時,該標準同樣適用。

  SEC已向紐約南區聯邦地方法院提起訴訟,指控馬斯克觸犯了反欺詐條款,提請法院判處馬斯克違反相關法律,禁止其類似行為,退回非法所得,接受民事處罰,並禁止擔任上市公司高管職務。SEC還表示,對馬斯克的調查目前仍在進行中。

  馬斯克在一份聲明中稱,SEC採取的不合理行動讓他感到非常難過和失望。他堅稱,自己始終以真實、透明的態度來維護投資者利益。

  疑私有化定價關聯女友和大麻

  值得注意的是,訴訟文件提到,馬斯克推文中所述的「420美元」這一數字,疑與大麻文化存在關聯。SEC認為,馬斯克之所以以每股420美元收購價提出特斯拉私有化計劃,因為他以為這樣能「取悅女朋友」,而且420在大麻文化中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過去近50年來,420這三個數字在北美洲大麻愛好者當中風靡,每年的4月20日是全美「大麻日」,當天下午4時20分匯聚一團的大麻客們集體點燃大麻,共慶佳節。

  馬斯克9月6日做客羅根的節目時,公然在直播中一邊抽大麻一邊喝威士忌,此舉招致公眾潮水般抨擊。

  《華爾街日報》27日報道,SEC原本與馬斯克商談和解,預定當天發布協議結果,但馬斯克一方最終無法接受SEC的和解條件,SEC轉而起訴。該消息導致特斯拉股價27日收跌0.67%,報307.52美元。特斯拉盤後股價更跌超13%,一度跌破266美元,較收盤價跌去將近42美元,令馬斯克淨資產減少近11億美元(約86億港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