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全球股債将大波動?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在早前一片淡風之下,突如其來這一兩周,由低位26219點,反彈至今,幾乎有2000點,當中過程,A股一度急升不奇怪,尤其假期因素存在,但港匯的抽升,則市場人士未必有一致的解釋,畢竟美聯儲9月加息一事早已是投資者共識,無甚意外可言。

  無論如何,目前關鍵是對後市的解讀。即使美匯短期受壓,但只要美國加息步伐保持現在的節奏,則其對各地的息差擴闊當無意外,資金續往美元資產流入,危機時買美債,正常時買美股。

  短期而言,美匯回吐,新興市場或有一定支持,港股亦不例外,但相信影響短暫,大方向未改,由現在逐步往上走,臨近9月底和10月初,波幅料擴大,重整倉位者眾,短線客的樂園,但應注意風險。

  事實上,周一(24日)中秋節正日當天,港股由前周不俗的反彈中回落。

  年底前將再加息

  誠然,如果真要以貿易戰(或稱為貿易談判)的事態發展,去解讀最近的反彈,則同樣要承認,周一的低走,大抵跟事態變化有很密切的關係。無論如何,多數股份受壓,恒指國指皆然。幸好假期因素存在,成交大約減半,對於大跌市算是好事。

  目前看來,貿易戰事態發展難料,風險管理最重要。無論是買來博夾淡倉博反彈,甚至中長線價值型投資者看好撿便宜,或計劃止損離場,都要一早心裏有數。

  在周三(26日)港股一邊等待聯儲局議息,另一邊廂,受惠於富時羅素將宣布納入A股的結果,帶動投資者看好外資對A股的需求,連帶為港股帶來動力,一洗周一的頹風,尤其成交在假期因素消除後,有明顯增加,升市有成交配合,氣氛不錯。

  當然,另一邊廂,全球投資者包括港股股民在內,沒有忘記本周的重頭戲。萬眾期待的美聯儲議息,周四(27日)本港時間凌晨終於有了結果,所說的不是加息,因為加息早就為人所預料,而是局方對未來貨幣政策的立場。

  事實上,繼年初至今加息三次後,年底前將再加一次,換言之,我們一直預計中的每季加息一次,如無意外,將會變成事實。

  對於未來的展望,關於經濟前景方面,局方是樂觀的。當然,面對潛在的貿易戰影響,若為曠日持久的全面貿易戰,則對美國經濟亦有損,這一點自然亦有觸及。

  隨着孳息曲線拉平,小心10月份以至第四季,美股債資金逆轉,重整者眾,有大波動,港股亦難例外。畢竟,正常時期,經濟強勁,加息趨急,持有不同資產,機會成本均上升,下行正常,波動難免。

  方向相信是美股跌而美債升,美元現水平徘徊,投資者逐步調整組合,踏入10月份,波動性勢增,美元資產改動,將帶來全球震蕩,投資者享受短線反彈的同時,必須小心套牢。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