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教育界促政府将全面禁止电子烟纳入施政报告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津贴中学议会、中学校长会、津贴小学议会及资助小学校长会,联合要求政府尽快全面禁止电子烟及其他新烟草产品,并将措施纳入施政报告。有校长认为学生不需在传统香烟及电子烟中「两害取其轻」,政府应全面禁止。

  四个团体表示,电子烟近年被宣传成为潮流玩意,市面上有超过一万种不同味道,外型亦千变万化,包括模仿原子笔、电脑外置记忆体、化妆品等,认为明显是针对青少年及儿童的口味。虽然现时中小学生吸烟率为历史新低,但担心如果不全面禁止,电子烟及新烟草产品会在短时间内攻陷青少年及儿童市场。

  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主席张勇邦表示,过去中小学校长联手不多,在其印象中,是次应为破天荒首次中小学校长4个会联合就一项议题发声,希望政府本着良心,全面禁止电子烟及其他新烟草商品。他认为,全面禁售电子烟是考验政府决心,如只是规管,「校园迟早沦陷」。

  香港中学校长会义务秘书罗绍明称,网上有不少网站指电子烟的祸害较传统香烟小,但「年轻人不需两害取其轻」,并非比较哪种烟草对身体影响较严重,只要对学生有害就应该禁,「防患於未然」。

  香港津贴中学议会义务司库谭剑虹说,如政府只作规管,学生「一出校门,在隔壁便利店就可买到电子烟」,希望在电子烟在校园问题尚未膨胀前可予制止。

  津贴小学议会署任主席苏炳辉亦指出,校园控烟工作本已有下降趋势,如政府不全面禁止电子烟,担忧过去控烟工作毁於一旦。 青少年戒烟热线戒烟辅导员梁展程 说,4年前刚从事戒烟工作时仍未有电子烟的出现,但近一两年学生吸食电子烟个案有上升趋势。在他接触的个案中,吸食电子烟的个案最小仅10岁,在其吸食电子烟约两个月後开始吸食传统烟。

   心胸肺外科专科医生陈晨表示,美国有文献指出电子烟气体含多种重金属如铅,会对儿童智力有影响,并有致癌风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