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无感支付”再引新支付方式变革 深圳银行业加速推动落地

2018-09-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银协“铭记初心 砥砺前行”高峰论坛前期调研之一——

  “无感支付”再引新支付方式变革 深圳银行业加速推动落地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彬彬、敖雷报道:移动支付已经全面融入中国消费者生活中的每一个应用场景,大部分人已经习惯于在购物、旅行、缴费等各种场景使用手机支付。与此同时,再次颠覆传统的“无感支付”已在搅动中国已经超过200万亿的移动支付市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在加速推动银联“无感支付”落地,在新的支付大变革中走在了最前列。

  料年内普及超2000家停车场

  今年9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委员会在全国开展“中国银行业‘铭记初心砥砺前行’高峰论坛’”前期调研活动,深圳银行业协会作为典型单位开启首站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深圳银行业资产总额位居全国第三,快速发展为中国金融中心之一。深圳银行业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得益于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一直以来的创新与推动。

  银行业在二维码支付时代可说失去了先机,“无感支付”将是银行业重新起跑的契机。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二维码支付模式下,银行卡只能作为扣款账户隐藏在后台,无法真实接触到用户的交易信息,制约了银行与用户的高频交流,用户为王的时代,缺少用户的交互是非常可怕的。

  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胡莜军透露,截至今年8月,银联“无感支付”的交易笔数已经超过50万笔,单月达到13万笔,交易金额近千万元。据悉,深圳银联“无感支付”注册用户已超过20万户,到今年底,全深圳将有超过2000家停车场支持这一新的支付方式,包括商圈、医院、公园等,市民只要开通这个功能就能享受其便捷的无现金扫描缴费。

  金融创新筑资金安全“防火墙”

  “近几年,从电信诈骗资金‘及时止付原路返还’到如今的‘无感支付’,一系列的金融创新凸显着深圳这座城市在联动资源、警银互动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包容性与前瞻性。”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范文波在调研时对记者表示,这也给深圳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创造性地建立了银行与公安机关、通信营运商,银行与银行之间无缝对接快速查冻的资金应急处置合作机制,协会组织协调39家会员银行全部实现涉案账户“先止付、后补手续”以及“24小时对接、实时响应”的工作模式,并积极争取总行授权和支持,立足深圳、冻结全国,7×24小时不间断地开展反信息诈骗工作。

  据统计,自2015年8月到2018年6月,深圳各银行共协助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处置涉案银行账号3.6万个,冻结涉案资10.9亿元,返还涉案金额1.6亿元;其中,2018年上半年成功止付涉案银行账号7720个,冻结涉案资金2.5亿元,返还涉案金额2000万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