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啥都吃的广东人为什么却不会胖?

2018-09-30
来源:看鉴

   “给山西人一瓶醋,能拌所有的一切;给陕西人一个馍,能夹住整个世界;给重庆人一个火锅,能涮下整个宇宙;给天津人一张饼,能卷出一个未来;给广东人一个煲,能煲住整个福建......”瑟瑟发抖的福建人忍不住问了:为啥广东人什么都吃?

  众所周知,广东人不仅“吃人”,连老人、小孩都不放过。比如“煲仔饭”、“老婆饼”、“盲公饼”、“鸡公榄”,还有“艇仔粥”、“车仔面”之类的“交通工具”和骇人听闻的“油炸鬼”、“人头饭”,以及一言难尽的“屎坑粉”、“鼻屎糖”、“老鼠粄”、“鸡屎藤饼”等等……,真是吓煞我等吃货。

  好吧,以上都是开玩笑,要怪就怪广东人实在是太爱吃。其实,这些名字并不像表面意思一样听起来恐怖,尝过的人都知道这些食物别有一番风味。爱吃的广东人,对他们每天都要享用的美食毫不含糊,像什么,就取名为什么,真是好一个“简单粗暴”啊!


  都说“食在广州”,除了那些大众喜闻乐见的食物,广东人也爱吃野味。上至虎豹,下至甲虫,无不涉猎。视频里说到,古人爱吃野味的原因除了家禽供养不足,还因为广东人的阶层优越感。但事实上,形态如此精美的广东野味与粤菜一样,完全是近代工商业社会的产物,更是他们推陈出新的结果。何以为证呢?

  在唐代,即使是都城长安也有宵禁,而广州却有夜市,常常开放至鸡鸣时分。那时候,广东的饮食就因为奇特而驰名北地了,被称为“南食”或“南烹”。明清时期,广东成了海禁政策的漏网之鱼,和西方国家的商业往来甚密,外贸得天独厚,因此富贾云集。


  19世纪中后叶,全国大部分人尚没有睁眼看世界的情况下,广东就出现了本土西餐“番菜馆”。而后这些番菜馆开到了北京上海等地。民国时候,工商阶级则聚集在茶楼,一边谈天说地,一边享受生活,成为茶楼的主力军。即使是1949年之后的斗争年代,广东人依然忘不了吃,政府常常拿粤地的奇珍野味款待来客。

  那么现如今的广东人为啥还这么爱吃野味呢?“吃蛇能强身健体,吃鹿鞭能增加雄风,吃鼠肉能防止秃顶。”如果你要问一个广东人,恐怕他就会这么告诉你。至于是不是真的有这般奇效,那得先吃了再说啊!


  既然爱吃又啥都吃,那为什么他们不会变胖呢?当你在朋友圈晒健身房里挥汗如雨的照片时,瘦瘦的广东人反手就是一个摸肚脐。为何上天如此不公?

  原来是因为,他们的烹饪方式很健康。广州人爱吃“煮”的食物,潮州人爱吃“蒸”的食物,而蒸煮的食物要比煎炸的烹饪方式健康许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脂肪的摄入;另外一点,他们对青菜有着近乎疯狂的追求。这青菜还是“白灼”的做法,清热降脂,祛油解腻,如果一顿饭没有青菜的陪伴,那就等于这顿饭白吃了。


  还有就是,广东人习惯饭前喝几口靓汤。喝得饱饱的,有助于消化和减少食物的摄入,还有助于家庭和谐哦~毕竟是媳妇亲自煲的……最后一点是,全民都在运动。整个城市都大面积铺开了绿道设施,你还好意思吃完了葛优瘫,然后幸福地喝着肥宅快乐水么?

  爱吃,又不会胖的广东人,简直快要成为人生赢家了?你健身房里流的汗还好么?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