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 渣打面臨被罰117億元

2018-10-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外電引述消息指,渣打集團(2888)因允許客戶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的相關規定,或面臨被當地監管機構罰款15億美元(折合約117億港元),預料將於今年落實。渣打集團表示,將全面配合調查,並與當局持續磋商。

  消息人士則表示,美國監管機構對渣打集團的處罰,將涉及該行是否允許伊朗關聯實體,通過其迪拜分行轉移資金,但強調上述處罰的金額,是基於渣打與監管部門溝通所得出的初步估算,目前未有最終決定;美國司法部發言人對此不予置評。

  對渣打指控可追溯至2012年

  渣打集團年初曾發出公告表示,當地監管部門正在調查是否由於操作與控制失靈,而使擁有伊朗利益的客戶,於2007年後通過渣打交易,並於2012年就此類失靈信息,向美國有關部門的披露程度。

  美國監管部門對渣打的指控,可追溯至5年之前,渣打2012年簽署延緩起訴協議,從而消除美國指控該行為伊朗實體的生意提供便利後,當地監管機構仍一直關注該行,並於2014年延長了延緩起訴協議。

  對於一旦渣打確定被罰款,對其營運指標的影響,外電引述證券分析師給予客戶的指示,將調低對渣打2018年普通股一級資本比率(Common Equity Tier 1 Ratio),由原先的13.7%,下調0.4個百分點,至13.3%,但仍高於渣打於2015年訂下的12%至13%一級資本比率的指標。據渣打中期業績公告顯示,於今年6月底,該行普通股一級資本比率為14.2%。

  近年屢涉違反「反洗錢」事宜

  隨地緣政治風險升溫,渣打近年屢次牽涉違反「反洗錢」(Money Laundering)事宜,而多次被各國監管機構罰款(詳見附表)。除伊朗外,渣打2016年亦因為涉及馬來西亞政府全資擁有的「一馬發展」(1MDB) 洗錢案,而被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罰款520萬坡元。

  事實上,「一馬發展」曾於2015年7月爆出「一馬弊案」。有傳媒揭發,約值26億令吉(約7億美元)原本捐贈予「一馬發展」的捐款,被時任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挪用。隨納吉布於早前舉行大選後落台,他也被當地反貪機構起訴。

  

  【新聞背後】纏繞渣打十年 未知何時了

  渣打集團(2888)的伊朗業務,一直成為美國監管機構緊釘的目標。雖然渣打早已結束在伊朗的直接業務,但由於客戶仍與伊朗「藕斷絲連」,使到該行始終未能擺脫處罰的陰霾,而特朗普近日在聯合國大會抨擊伊朗的講話,可能成為渣打再次被罰的導火線。

  曾中止與伊朗銀行的美元清算

  渣打集團因伊朗問題被監管機構窮追不捨,始於2001年。雖然渣打分別於2006年10月及2007年,分別中止與伊朗銀行的美元清算活動,以及停止非美元交易,但正所謂「剪不斷、理還亂」,該行及後再被監管機構揭發,該行直接或間接仍與伊朗往來,故在過去10年間,仍有被監管機構罰款。

  2012年8月,渣打就因為2001至2007年涉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而須向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部(DFS)支付3.4億美元,連同其他罰款,當年渣打便因而被美國所有監管部門,罰款6.67億美元。

  渣打仍未取消涉伊朗銀行戶口

  不過,事情沒有因而結束。2015年9月,外電引述渣打內部文件披露,渣打被DFS罰款後,仍然與伊朗或與伊朗有連繫的公司有業務往來,涉及美元外匯交易業務,而再次被美國監管機構調查。

  該份文件指出,渣打仍未取消部分涉及伊朗的銀行戶口,而伊朗國營公司IFIC,更為渣打帶來收入。上述事件或再度惹起監管機構懷疑,加上近日地緣政治風險再度升溫,迫使再次懲處渣打,以儆效尤。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