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謀下月再闖台海南海

2018-10-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據美國媒體報道,美軍擬於11月份闖入南海和台灣海峽,並計劃在全球範圍內展示武力警告中國。因美國與台灣11月都有選舉,處於敏感時期,因此引發外界高度關切。中國外交部此前對於美軍艦擅闖南海表示,中國軍隊將堅定履行防衛職責,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有分析指出,中國正逐步適應美國的對華戰略調整,並相信從政府機構到軍方都在制定相應的預案並開展有關準備。

  9月30日,中國「蘭州」號導彈驅逐艦(右)切入進入中國領海的美國海軍「迪凱特」號導彈驅逐艦(左)航線。

中國「蘭州」號導彈驅逐艦

美國海軍「迪凱特」號導彈驅逐艦

在「蘭州」艦逼迫下,美艦被迫轉彎。

  擬在全球範圍內炫武

  據德國之聲引述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4日報道,美國海軍正計劃在11月其中一周,派出軍艦及戰鬥機駛入南海和台灣海峽,行使所謂國際法下的「自由航行權」。有分析指,美國與台灣11月都處於選舉敏感期,因此引發外界高度關切。

  報道綜合數名美國國防部消息人士稱,這次目的是要執行一系列高度聚焦的演習,以展示美軍在多條戰線上皆有能力快速應付潛在敵人。路線將會靠近中國所屬水域,意味?會在解放軍近距離範圍行動。但是知情國防官員強調,美軍並非意圖與中國開打。報道還稱,儘管美軍常在一年內執行這類任務,但目前流傳的這項提案,是要求在短短數天之內進行多項任務。

  美軍計劃在全球範圍內展示武力警告中國。提案目前聚焦在中國附近的太平洋執行一連串任務,但任務範圍也可能遠至南美西岸,而中國在南美的投資持續增加。若最初的提案獲准,任務範圍可能還會擴至俄羅斯的地盤。

  京:推遲二輪對話為美方提出

  這項機密計劃仍在草擬當中,一名官員形容它現在「只是一個想法」。五角大樓發言人拒絕評論此計劃,美軍太平洋艦隊也不願回應。報道指出,美國將於11月舉行中期選舉,如果行動成真,外界關注中方反應會否左右美國選情。

  較早幾天,美艦迪凱特號擅自進入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域被中國海軍警告驅離。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中國軍隊將堅定履行防衛職責,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官媒《環球時報》的分析文章指出,中國社會正在心理上逐步適應美國的對華戰略調整,從政府機構到軍方都在制定相應的預案並開展有關準備。因此現在無論從美方傳出什麼樣的對華施壓信息,中方都不至於慌亂。中國人對國家有能力應對美方的挑釁還是有信心的,儘管遇到這樣的事情會讓人不愉快。

  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日就美方表述推遲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表示,皆因中國的說法完全是歪曲事實、別有用心,是極不負責任的。華春瑩指出,事實是美方日前向中方提出,希望推遲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中方要求有關方面停止這種無中生有、散布謠言的做法。

  京干預美選舉說辭被否

  美國副總統彭斯當地時間4日將發表演說。據路透社提前掌握到的演說內容顯示,彭斯將指中國「威脅」台海穩定,也會表明對北京示警,另外也將宣告美國繼續在南海有動作。

  路透社報道指出,彭斯演說的內容可能加劇美中因貿易爭端等所導致的緊張關係。彭斯將指控中國遊說3個拉丁美洲國家切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轉而承認中國。演說還將提到中國利用「債務外交」擴大全球影響力。

  而對於特朗普上周在聯合國安理會指責中國干預美國選舉的說辭,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10月3日表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中國試圖破壞或改變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她表示,中國在這一領域的注意力集中在向各國傳播有關中國的積極信息,同時反駁外界對中國的批評。尼爾森的這一表態,獲得了SOS國際特別項目部門總經理穆爾文、負責跟蹤中國駭客行為的網絡安全公司Crowdstrike的聯合創始人阿博羅維奇的支持。

  近年中美軍事對峙大事記

  ●2001年4月1日,美EP-3偵察機在海南島附近海域與中國殲8戰機擦撞,殲8墜毀,EP-3迫降。

  ●2006年10月26日,美媒指中國潛艇跟蹤美軍小鷹號航母,並在魚雷及導彈射程範圍內浮出水面。

  ●2007年11月22日,美小鷹號航母欲停泊香港被中國拒絕,在返回日本途中駛過台灣海峽。

  ●2009年3月8日,中國艦船反對美「無暇號」觀測船進入南海,「無暇號」採取緊急行動以避免碰撞。

  ●2013年12月5日,中國兩棲登陸艦在南海迎頭逼停美考本斯號,兩船相距不到500公尺,考本斯艦緊急避讓免於相撞。

  ●2014年8月19日,美P-8巡邏機在海南島東方約200公里處遭中國戰機攔截,兩機最近距離約6.1公尺。

  ●2016年5月10日,美驅逐艦「勞倫斯」號駛入永暑礁12海里內。中國派出2架殲11戰機、1架運8偵察機緊急升空,另派3艘軍艦對美艦警告驅離。

  ●2016年5月17日,美EP-3偵察機在南海遭中國2架殲11戰機攔截。美方指兩機最近距離約15公尺。

  ●2016年6月7日,美RC-135偵察機在東海遭2架中國殲10戰機攔截。

  ●2016年12月17日,美方指其水下無人探測器在南海遭中國奪走。

  ●2017年2月8日,美國海軍1架P-3C反潛機與中國1架空警-200預警機在南海接近。

  ●2017年5月17日,美指中國2架蘇愷30戰機在東海國際空域對美軍WC-135核偵察機進行攔截,兩機最近距離45公尺。

  ●2018年9月30日,美驅逐艦「迪凱特」在南海遭中方「蘭州號」驅逐艦攔截,兩艦幾乎碰撞,最近距離約41公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