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美元指數連續走強 人民幣匯率拉響破7警報

2018-10-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國慶長假期,全球股債匯市顛簸,受強勢美元和高油價衝擊,新興市場貨幣遭遇新一輪慘跌。土耳其里拉、印度盧比、印尼盾,甚至是澳元也遭受「血洗」。人民幣匯率也受影響,10月5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跌破6.9關口,隨後回穩拉升,1小時內反彈140點,報6.8937。

  非美貨幣直接承壓

  與此同時,受美聯儲加息政策推動,自9月26日以來,美元連續6日走強,一度站上96關口。此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前景「十分樂觀」,利率需要繼續朝?預估的中性水平前進,甚至要略微超過中性水平。強勁的數據和鮑威爾的鷹派講話共同提振美元指數。

  在鮑威爾接受採訪期間,歐元跌到了8月21日以來的最低點,同時美元指數逼近96。在鮑威爾採訪結束後,美元指數站穩了96。

  另一方面,受意大利預算問題等因素影響,自9月26日以來,歐元連續6天下跌,歐元兌美元匯率目前已跌破1.15關口,推動美元指數持續上漲。歐元等非美貨幣走勢疲軟,會進一步影響到人民幣匯率的走弱。

  觀察假期並未休市的離岸人民幣匯率,本周也上演了過山車般的驚魂走勢。10月2日,離岸匯率短線跳水140個點,失守6.9關口後又迅速短線拉升近140點,收復6.89關口。10月3日又短線急跌150個點跌破6.9關口,4日一度逼近6.91。5日,雖然CNH跌幅收窄,但已在6.9上方持續徘徊。

  短期內破7難度仍大

  下周一開市,市場尤為關注國內股債匯三大市場後市走勢。對匯率來說,從近幾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接連下行,預計下周一內地開市後,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會繼續貶值,但幅度會相對可控,市場普遍預計,短期內破7難度仍大。

  但不可否認的是,隨着美聯儲持續加息,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會不斷積累,7作為重要心理關口究竟能撐多久,或許才是市場最關心的問題。

  據彭博社報道,美銀美林目前預估明年第一季人民幣兌美元下看7.05元,比原來預估的6.90元更低;明年第二季人民幣會貶至7.10元,也低於原本預估的6.85元。在岸人民幣上周收在6.8725元,美銀美林對明年第一季度的新預估預示人民幣匯率可能下跌2.5%。

  而摩根大通預測到12月底,人民幣兌美元或跌至7.01元。據摩根大通目前預測,到12月底人民幣兌美元可能跌至7.01元,到了明年9月人民幣匯率下看7.19元,較先前預估未來12個月或跌至7.02元還低。

  相比之下,假期休市前,在岸人民幣價格為6.8725。也就是說,目前兩者價差已超過300點。預計下周一內地開市後,在岸價格將會補跌。

  料在岸價大概率補跌

  不過,國盛證券首席宏觀研究員熊園認為,美聯儲持續加息,全球流動性考驗剛剛開始。美元短期走強,但不改中長期趨弱格局,全球匯率走勢主要取決於歐元。往後看,歐央行年底將退出量化寬鬆,明年下半年可能啟動加息,但加息預期大概率在年底開始逐步發酵,這也是中長期看漲歐元、看跌美元的最主要因素。

  「站在目前時點,利差、通脹等傳統因素已不是關鍵變量,匯率更多地變成了大國博弈的工具,預計人民幣將貶中趨穩,但破7難度大。」熊園稱。

  而在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演後,外界預期將對內地資本市場形成下行壓力。目前正值內地十一長假,8日A股開盤可能走低,人民幣匯率兌美元中間價也有下調壓力。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