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譚耀宗:港府拒馬凱簽證做法合理

2018-10-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譚耀宗指馬凱(小圖)不獲續發工作簽證,與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無關。

  【香港商报网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早出席電台節目,回应入境处拒绝香港外国记者会副主席马凯的工作签证续期时指,事件與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無關,對英國外交部要求特區政府作緊急解釋感到奇怪。

  譚耀宗表示,出入境政策屬香港法例,一貫不會就拒批簽證或拒絕某些人士入境作解釋,世界各國的做法亦如是,不會交代簽證個案的細節,奇怪英國外交部會要求特區政府緊急解釋事件。

  他又指,入境处处长有权决定是否批准入境申请,不知當中基於甚麽因素但認爲做法合理,相信對方行使權力時會小心處理。

  谭耀宗说,即使马凯签证被拒,与香港外国记者会邀请「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陈浩天演讲事件有关,政府的做法都合理。

  他認為,香港外國記者會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好比為陳浩天搭建宣傳「港獨」的平台,這違反憲法、基本法和本地法例;加上陳浩天發表午餐會演講期間,正值港府準備取締「香港民族黨」之時,認為邀請演講的做法不適合,並指事件與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無關。

  譚耀宗強調,中央已表明對「港獨」零容忍,呼籲任何組織或個人不要再討論有關議題,而團體若表明反對「港獨」,就不要去附和涉及「港獨」的事情。

  另外,《中国日报》英文版发表评论,反驳有言论认为本港入境处拒绝香港外国记者会副主席马凯的工作签证续期,是破坏「一国两制」原则,认为指控没有根据,是攻击中央和特区政府,强调批出签证及续签是主权权利,其他国家政府不得干涉。文章指,香港入境处每年因各种原因拒绝签证及续签申请,马凯只是众多被拒申请的其中一个,强调香港新闻界只要符合法律,仍然可以一如既往自由运作,发声权利不会被扼杀。

  文章又反驳有人指中央政府正尝试将香港「大陆化」,批评言论真正目的是要抹黑「一国两制」,并引述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指出,会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认为特区政府正按基本法,执行「一国两制」这个独特制度,与外国政客描绘的情况刚刚相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