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高錕告別儀式在香港殯儀館舉行 林鄭段祟智扶靈

2018-10-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親友到場送別。

  【香港商报网訊】已故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有「光纖之父」之稱的中大前校長高錕,告別儀式今日上午在香港殯儀館舉行,負責扶靈的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大校長段祟智、中大前校長沈祖堯等。


  林鄭月娥。

  高錕遺孀高黃美芸早上近10時,在親友陪伴下到達殯儀館,到場致哀的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等。

  段崇智在致悼詞時表示,高錕「德澤滿天下,靈光施四海」,他發明的光纖改寫人類歷史,造福人類社群。

  段崇智形容,高锟为人君子坦荡、虚怀若谷,是一名有远见的科学家。他发明的光纤技术成为划时代贡献,造福全球,毕生建树将名留青史。沈祖尧则指,高锟发明的光纤技术在当时受到质疑,但他凭著坚定的心及热诚,令到光纤技术为人相信,认为高锟不屈不挠的精神值得学习。沈祖尧又说,高锟没为光纤技术申请专利,让医学界及病人受惠。中大合唱团在告别仪式上,奏唱高锟生前最爱的歌曲。


  中文大學前校長沈祖堯。

  高錕上月離世,終年84歲。高錕生於1933年,在上海、香港、英國等地接受教育,畢生致力於研究提高光纖通訊質素,1987年至1996年間出任中文大學第三任校長,創立訊息工程學系及建築學系,2009年退休,同年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高錕在2004年被確診患上腦退化症,其後與妻子在2010年成立高錕慈善基金,幫助腦退化症病人、家屬及照顧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