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贾跃亭“变卦”,这些股价齐齐跳水

2018-10-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电动车创业公司法拉第未来(下称FF)再次成了焦点,继白衣骑士孙宏斌之后,FF距离量产渐行渐近之时,贾跃亭又与恒大许家印在国庆假期最后一晚“闹掰”。因恒大健康公告称贾跃亭欲单方面解约,10月8日,乐视网与恒大健康的股价双双跳水。恒大此前投资入股的广汇集团子公司广汇汽车股价也未能幸免。

  恒大健康8日早盘大幅低开,股价一度下跌超过30%。此后虽然有所回升,但截至午盘跌幅仍超过14%。乐视网股价同样大跳水,早盘集合竞价时,股价被打压至跌停,在以9.21%的跌幅开盘后,乐视网股价一直呈现横盘震荡态势,截至上午收盘,该股收于3.68元,跌5.88%。广汇汽车股价则是震荡走低,最大跌幅达到了8.05%,截至上午收盘,广汇汽车报6.04元/股,跌6.5%。

  10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的一纸公告将其与贾跃亭的关系公之于众。贾跃亭不仅将恒大投资的8亿美元消耗殆尽,还提出了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的要求。但恒大认为这并未满足支付条件。贾跃亭10月3日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按照恒大与FF在2017年11月30日签订的合并与认购协议来看,恒大子公司香港时颖将在3年内对FF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Smart King 45%股权。按协议,这20亿美元本应该是按照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的计划进行。恒大在2018年5月已经支付了8亿美元。

  然而贾跃亭仅用了两个月便将原本一年的额度“挥霍一空”,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恒大同意了,并与贾跃亭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不过,现今贾跃亭要求恒大立即支付的7亿美元,在恒大看来并未达到恒大合约中付款的条件。

  早些时候恒大全资收购香港时颖之时,其在与贾跃亭所签订协议中规定,Smart King采用AB股模式,恒大所持有的股权同股同权,而FF Top Holding(贾跃亭等创始团队所在的FF持股公司)每一股拥有10票投票权。按照该方式计算,贾跃亭方面的投票权利远远高于同股同权的恒大。然而,该协议的另一个条件在于,如果2019年一季度FF91未能实现量产,该投票权将被收回,FF实际控制权也将变更为恒大。目前,FF能否在2019年一季度实现量产,还尚属未知。

  贾跃亭方面已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据独角鲸科技多方了解到,上述8亿美元用完之后,贾跃亭方面有再融资的需求,或有新的接盘方,贾跃亭方面不希望恒大一家独大,意欲通过融资稀释恒大控股权。至于提出仲裁,则可能涉及到控制权争夺,不排除是贾跃亭在难以如期兑现量产承诺、可能失去控制权的背景下走的一步险棋。

  两个月烧掉的8亿美元花哪了?

  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上述8亿美元或许并非生产资金,而是用于解决法拉第未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所以,贾跃亭(法拉第)再要融资并不奇怪。双方的猜忌从恒大法拉第揭牌仪式就开始了,可能是控制权争夺,也有可能是找到了新投资者。

  而接近恒大的分析人士则表示,恒大此前的8亿美元投资,对FF公司来说可谓是“救命钱”,助其渡过最困难的日子。贾跃亭的上述做法,有两种可能:一是公司走出最困难的阶段,现在或有新的接盘方,贾跃亭可能觉得之前“贱卖”了公司股份,想通过设置一些门槛把恒大的股份摊薄甚至踢出局;二是不排除是贾跃亭在难以如期兑现量产承诺、可能失去控制权的背景下走的一步险棋。

  另一位接近恒大的人士则认为,因为其均按时履行合约,此次争夺也与控制权争夺无关,主要是因为贾跃亭没钱了。

  恒大健康在公告中回应,已履行相关协议项下的责任,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恒大在相关协议下持续享有的权利,保障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法拉第未来声明

  10月8日下午消息,法拉第未来在其官方Twitter发表声明称,FF欲与恒大解约的唯一原因是恒大在协议有效期内未履行其支付款项的承诺,并阻止FF接受其他融资。在最初的8亿美元投资之后,恒大于今年7月同意提早支付最初洽谈的剩余款项,包括12亿美元中的5亿美元。

  与恒大集团对媒体及其股东的口径相反的是,在同意提早支付一事中,贾跃亭并没有“操纵”恒大董事会。恒大完全知晓法拉第未来为何需要这笔资金,以及何时需要这笔资金,这一切都是为了FF91能在2019年顺利生产和交付。

  另据科技博客The Verge报道,作为法拉第未来的首款也是唯一一款试生产汽车,FF91在今年9月末发生起火事件。

  此次事件是在该公司面向其员工及家人举行的“Futurist Day”结束几小时后发生的。具体的破坏程度目前尚未知晓,但有前员工表示,法拉第已经要求员工针对这起火灾签订保密协议。

  由于该公司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正式开始生产FF91,所以此事势必对其构成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