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降準有利六穩

2018-10-09
来源:香港商報

       夏言冰

  人行宣布15日起調降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除去用於償還約45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中期借貸便利(MLF),還可再釋放約7500億元的增量資金,總共釋放資金達1.2萬億元。受累中美貿易戰陰雲密布,對內地造成的衝擊持續發酵,以及經濟增長出現放緩跡象,人行大幅降準有如「及時雨」,適當釋放流動性,發揮逆周期調節的功能以對沖內外環境的變化,給出了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信號,有利於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六穩」。

  內外挑戰促成降準

  今次人行降準是年內第四次,目的在於優化流動性結構,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今年以來,人行已經累計下調存款準備金率250個基點,這與內地經濟面臨的內外挑戰有關。

  外部方面,貿易戰威脅成為最大的變數。美國對華發動貿易戰不斷升級,除了早前先後已向500億美元中國貨加稅,最近又再向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稅率初訂為10%,明年開始稅率更會增至25%,對此北京不得不反制接戰,貿易戰短期內熄火的可能性非常低。這對中國內地的外貿出口影響顯著,數據顯示,9月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走弱1.4和0.6個百分點至48%和48.5%,降至年內低點,已初見端倪。隨著貿易戰持續,後續影響還會逐漸顯現,進一步削弱內地進出口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

  內部方面,則是經濟下行的壓力加大。例如基建投資增速大幅回落,上半年基建投資僅增長7.3%,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3.8個百分點,8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僅有5.3%,連續6個月創新低,拉低了整體投資增速。隨著貿易戰爆發和不斷升級,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跌幅超預期,跌至榮枯線,反映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此外,金融風險上升,新增社會融資規模萎縮,股市、匯市波動加大,債券市場違約數量增加,地產調控等,都給經濟造成巨大的壓力。

  沒有困難不能克服

  中央對經濟形勢的嚴峻性有客觀、精準的判斷。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認為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出現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要採取針對性強的措施解決,因此將「穩」放在了突出位置,當中提到財政政策要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上發揮更大作用,幣策方面則要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人行今年四度降準,正是穩經濟的舉措之一,明顯是希望為市場資金面的平穩提供有力支撐,並向實體經濟的特定領域傾斜,以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支持經濟加快調整結構和轉型升級,穩定經濟增長,亦緩解被貿易戰擾動的市場緊張情緒。

  當前中國內地面臨的形勢異常複雜,短期的風險集聚和長期的矛盾積累交叉,外部的貿易摩擦衝擊與內部的經濟下行壓力疊加,從基本面看,穩增長的任務艱巨。中央提出「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根本還是要落實在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上,因此圍繞上述目標不斷出招,採取針對性強的措施加以解決,除了降準,不排除稍後還會有減息或推出其他措施來刺激經濟,力爭保持經濟平衡健康發展,為打貿易持久戰做好準備。而持續推動新一輪改革,加快對外開放步伐,則是應對經濟環境不確定性,保持經濟穩增長的應有之義,始終,中國經濟底氣十足,相信沒有困難不能克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