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特朗普给中国准备贸易“毒丸”

2018-10-09
来源:FT中文网

    美墨加协议事实上成了美国阻止盟友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毒丸,美国由衷想要在全球贸易体系中建立一个反华势力范围。

       英国《金融时报》 詹姆斯•波利提 华盛顿报道

  就在一周前,全球贸易政策中最大的一个热点问题——《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重新谈判——得到了成功解决。在经过几个月的紧张谈判后,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赶在最后一刻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了妥协。

  每个人,特别是上个月我去过的安大略省温莎市这种边境城镇的汽车厂工人,都在小心翼翼地等着看能否最终达成协议。

  美墨加协议(USMCA)被特朗普誉为重大胜利。它使得特朗普在总统任期内巩固了两个主要目标,一是在中期选举之前兑现一个关键的竞选承诺,二是通过与美国的长期盟友达成协议,从而能够与中国全力开打贸易战。

  事实上,USMCA协议中的许多条款完全旨在遏制中国,并确保加拿大和墨西哥也这样做。最明显的例子是英国《金融时报》周日报道的第32.10条款。

  该条款规定,如果加拿大或墨西哥打算与非市场经济体进行贸易谈判,就得在开始前三个月通知美国。在任何谈判期间,比如说在与北京谈判时,他们将不得不向美国官员通报最新会谈内容。然后,在达成任何协议后,美国将能够退出USMCA协议——这将USMCA协议变成事实上阻止它们与北京进行任何经济磋商的“毒丸”。

  此举引起了很多关注,因为美国此举不仅遏制了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贸易政策的独立性,而且在未来某个时候也可能遏制欧盟、日本以及英国退欧后的贸易政策的独立性。

  一位白宫高级官员在周日的报道中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们一直非常关注中国通过与其他国家达成贸易安排、从根本上削弱美国地位的努力。”

  该措施还要求USMCA协议中的3个国家遵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关于反操纵汇率的准则;要求公开披露有关市场干预的任何数据;并成立一个监督实施的小组。如果发生争议,可以请IMF进行裁决。

  最后,USMCA协议包括一些旨在确保国有企业不会受益于不公平补贴的条款——还有一项旨在打击中国投资的条款。

  这些条款表明美国由衷想要在全球贸易体系中建立一个反华势力范围。特朗普政府正试图把它作为杠杆给北京施压,从而促使中国在某个时候重返谈判桌。一个可能的谈判场所是今年11月在阿根廷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届时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出席此次峰会。

  但最有可能的情况是,从加征关税到与盟国达成贸易协议,特朗普扩大反华举措将意味着其立场更加根深蒂固,与北京方面的对峙将不断升级。

  译者/裴伴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