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币暂回稳 京回应操纵汇率:毫无根据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均回吐漲幅,曾一度失守6.93。與此同時,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當天報6.9019,為2017年5月11日來最低,較上一交易日的中間價6.8957下調62個基點。

  除了美元回暖帶來的影響,市場人士認為,人民銀行降準將釋放一定流動性,中美利差存在收窄可能,進而影響投資者預期,這或是人民幣短期承壓的原因之一。昨日,人行不開展逆回購操作,因當天有600億元逆回購到期,昨日實現淨回籠600億元。

  市場人士預計,隨着人民幣匯率逼近7元大關,人行在外匯市場以「逆周期因子」調節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力度可能加大,以遏止人民幣貶勢。

  無意貶值增加出口

  據彭博社報道稱,美國財政部一位高級官員周一表示,特朗普政府關切人民幣的貶值。與此同時,財政部正在考慮是否要在定於下周發布的報告中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白宮一直在向美國財長鉧欽施壓,要其正式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簽。過去6個月,人民幣對美元重挫9%,成為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在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之際引發了中國刻意令人民幣走軟的揣測。

  這位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在媒體吹風會上回答提問時作了上述表態。鉧欽即將前往印度尼西亞的巴厘島參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召開的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

  對此,在昨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財政部稱依然對人民幣貶值感到擔憂,正在尋找中方操縱匯率的跡象。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此表示,注意到了近來的有關報道。外交部重申,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中方的立場和態度十分明確。我們無意通過貨幣競爭性貶值刺激出口,也不會把人民幣匯率作為一個工具應對貿易或其他經濟領域的爭端。我還想說,有關說法是毫無根據的猜測,是不負責任的。

  上述美國高級官員表示,美國正密切關注人民幣匯率,並對其近期的貶值感到關切。不過該官員未進一步詳細解釋。

  人民幣匯率貶幅居中

  人民銀行顧問劉世錦在官方媒體《經濟日報》周一發表的文章中表示,應以平常心看待人民幣匯率的波動。4月中旬以來,美元快速升值,導致全球多數貨幣貶值,包括部分發達國家貨幣也大幅貶值。相比之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幅居中,仍然相對強勢。

  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在7月份的推文中指責中國和歐盟操縱各自的貨幣,稱此舉「在剝奪我們巨大的競爭優勢」。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