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新機定名轟-20 遠端戰略轟炸機突破大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內地官媒中央電視台近日播出的紀錄片中提到了「新型遠端戰略轟炸機轟-20」,證實了此前外界對於中國新一代戰略轟炸機命名的猜想。

  片中提到,轟-20研發取得重大進展。經過近30年的追趕,中國航空工業取得了巨大的進步,航空新裝備層出不窮,大型運輸機運-20和四代重型隱身戰機殲-20正式列裝,新型遠端戰略轟炸機轟-20研發取得重大進展,中國空軍正式開啟「20時代」。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轰-20被视为中国新一代轰炸机,可直飞美国本土。而近来中美关系异常冰冷,前有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副总统彭斯大放厥词,后有中国外交部长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强硬表态。中国官方此刻公布轰-20,着实值得玩味。

  首飛前公布十分罕見

  2016年9月,中國軍方首次向外界透露正在研發新一代轟炸機。2018年5月8日,航空工業發布的宣傳片首次披露一款疑似新型遠端轟炸機的前向輪廓圖。

  專家表示,西飛研製了轟-20、轟-6K等大型飛機,是中國航空工業研發和製造轟炸機、大型運輸機等大飛機實力最強的公司。從畫面來看,這種飛翼式布局的戰機很有可能是備受關注的轟-20遠端戰略轟炸機。

  它比轰-6K强在哪里?

  据美国猜测分析,轰-6K采用空中加授油技术之后,可以在空中经由1到2次加油,将自身作战半径由目前的3000千米大幅延伸到5000千米以上,加上所挂载的增程型空地-20A改进型巡航导弹,美国专家认为其能够打击夏威夷甚至于美国西海岸部分地区。但这只是理论上的最佳数据,实际上轰-6K作为老式轰炸机图-16的改进型,其自身雷达反射截面积特征是战斗机的数十倍,由于第一、第二岛链等战略要地,都有完善而严密的防空反导预警网络,因此轰-6K在突防飞行和选择空中加油空域时,都是危险重重,在没有战斗机随行保护的情况下,轰-6K很难飞行3000到5000千米而不被敌军战斗机拦截或攻击。这使得其虽然能携带核弹头,但由于平台突防能力非常有限,因此实质性的核威慑能力非常有限。

  而轰-20则不同,它采用飞翼式隐身布局和先进隐身涂层等材料,无论在设计布局还是雷达反射特征上,都与美国B-2隐身轰炸机相当,而据称B-2的雷达反射截面积低于1平方米,甚至有可能比F-35、F-22战斗机都更低。这使得轰-20作为亚声速轰炸机,具备了不知不觉突破敌防空预警网络的“隐身突防”能力。这样一来,由轰-20携带核导弹,就有了更现实、更实质性地核威慑力。

  同时,据外媒猜测,轰-20在不加油状态下作战半径轻松超过5000千米,空中加油后,其作战半径甚至能达到7000至8000千米,由于轰-20载弹量超过40吨,可以轻松内置多枚携带500千克重量级别核战斗部的远程战略巡航导弹,因此其射程覆盖美国本土,威慑范围不逊于东风-31AG等战略洲际弹道导弹。

  发射重量大,发射卫星/空射弹道导弹很轻松

  比起轰-6K,轰-20发射起卫星和空射弹道导弹也轻松得多,这主要是因为轰-20的载弹量可能达到轰-6K的3到4倍,而这意味着它可以发射更重的卫星和空射弹道导弹。

  專家分析認為,「轟-20」具備高亞音速飛行能力和高隱形性,具備全向隱形和全譜隱形特性,有超過12000公里遠程巡航的能力。單就戰力比較而言,作戰能力很可能是現有「轟-6K」的5倍以上,也是從中国本土起飛,能夠逼近北美大陸並發起攻擊的唯一機型。

  毫无疑问,“轰-20”的出现,将让解放军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战略轰炸机,对于中国国防力量的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專家認為,在首飛之前提前公布這種戰略型號,在以往非常罕見,這說明目前中國研製這類飛機已沒有不可克服的障礙,也說明中國航空工業越來越自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