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军要来南海和台海“秀肌肉”?这个如意算盘不一定打得响

2018-10-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军又要来南海和台海搅局了?

  近日,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军太平洋舰队已经制定了一项秘密提案,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展示军事实力以“警告中国”,并拟于11月在南海地区及台湾海峡举行军演。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台湾岛内舆论和南海周边国家的担忧。

  最先曝出这一消息的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据多名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美国海军提案11月举行为期1周的军事演习,以证明美国可同时在多条战线对多个潜在对手进行反击。该计划还建议美军的舰船和飞机在中国南海地区和台湾海峡宣示所谓“航行自由”。

  目前,美国五角大楼和太平洋舰队都拒绝就这一消息进行证实或作出评论。


  ▲美国海军

  台湾联合新闻网发表社评称,虽然美国官方并未就此传言作出证实,但鉴于中美如今的对立情势,此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文章强调,这件事完全是特朗普政府在放火,然后把台湾推上火线最前沿。

  台湾《旺报》则指出,美国如此刻意挑衅,要在南海和台海秀肌肉,是祸不是福,台湾将被迫处于尴尬境地。文章更直接喊话蔡英文当局,要求其与美国保持距离,最好能公开呼吁:“为台海和平,美军勿来演习!”

  除了台媒对美国欲在台海军演一事持批判态度,台湾社会各界也是质疑声一片。经常发表时政评论的台湾专家李富城在脸书发文表示忧心,认为军演不可为:“海峡有好几条国际航道,军演会危及民航的安全”。


  ▲李富城

  岛内网友更是气不打一处来,怒批美国“可恶”。

  还有网友讥讽:“(美国)这是(找台湾)要钱的前兆吧?”

  不只美军在台海秀肌肉的计划遭台湾岛内舆论“泼凉水”,连带美军在南海的搅局计划也同样不得人心。

  针对美军在该地区举行演习的计划,菲律宾政府更是直接放话“不会配合”。

  据《菲律宾星报》10月9日报道,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哈里·罗克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菲总统杜特尔特已向中方保证,菲不会参加美国海军计划11月在南海、台湾海峡举行的军演。对于热切期待中国领导人对菲进行访问的菲方来说,“我们不会做任何损害中国领导人来访氛围的事。”

  ▲资料图片: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总统府会见赵鉴华大使。

  《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也在一篇评论文章中直白地指出,美国想在中国南海地区和台海进行军演的行为将殃及他国,令菲律宾政府面临更大的安全风险。

  对于美军这一“危险计划”,美国媒体同样感到担忧。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刊文称,“演习计划”若付诸实施,中美关系将进一步滑向低谷。文章提到了几日前,美国海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邻近海域遭中国海军170舰警告驱离一事。表示对于美军“入侵”南海的行为,中国必然绝不退让。

  当时“迪凯特”号也是打着所谓“航行自由”的幌子擅自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已作出严正声明:“中国尊重并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行违法挑衅之实,威胁沿岸国主权和安全,危害地区和平与稳定。中国军队将坚定履行防卫职责,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台湾“中时电子报”援引《旺报》社评称,随着中国的不断崛起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美国感觉受到挑战,所以准备使用惯用伎俩,像对待其他地区或国家那样,威胁、恫吓甚至制裁,迫使其就范然后签下“城下之盟”。可惜,中国不是“其他地区、国家”,今日中国之担当更胜于往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