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貴州攜120項目赴港覓商機

2018-10-11
来源:香港商報

  諶貽琴(中)與陳茂波、葉澤恩(右)相見歡。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余江強報道:貴州香港經貿旅游文化推介活動昨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貴州共帶來120個投資項目,涉及先進制造、大數據電子信息、大健康醫藥養生、綠色優質農業、山地旅游、冷鏈物流等多個產業,投資總額近1600億元人民幣(約合1811億港元)。

  貴州省省長諶貽琴率領貴州代表團出席推介會,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副主任仇鴻、貿發局副總裁葉澤恩、旅發局主席林建岳、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等,以及來自政商各界約300位嘉賓出席活動。

  諶貽琴冀黔港再拓合作空間

  諶貽琴作主題推介時,用「珠聯璧合,碩果累累」高度評價貴港合作,希望貴州在大數據產業、先進制造業、金融業、綠色優質農業、旅游業方面與香港再拓合作空間。

  諶貽琴作主題推介時,用「珠聯璧合,碩果累累」高度評價黔港合作。

  她介紹,多彩貴州具有區位優勢、資源優勢、政策優勢、市場優勢、平台優勢。經濟增速已連續30個季度、7年位居全國前3位,今年上半年增長10%,增速繼續領跑全國,已經成為全國發展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她用五個對話推介貴州旅游:香港與貴州的交流,是「大海」與「群山」的對話,是「火熱」與「清爽」的對話,是「時尚」與「古樸」的對話,是「動感之都」與「美麗鄉愁」的對話,是「精緻佳餚」與「天然美食」的對話。

  諶貽琴表示,香港與貴州在大數據電子信息產業、高端裝備制造業、大健康養生養老產業、文化旅游業、現代山地高效農業、綠色金融業等領域有很多契合點。加之,廣深港高鐵全線開通,大大縮短了香港與貴州的時空距離,為香港與貴州合作再升級創造了條件和機遇。她希望雙方共同挖掘大數據政用、民用、商用價值,共同推動大數據領域科技成果轉化,共同培養大數據各層次緊缺人才,共同分享大數據這個「智慧樹」、「鑽石礦」;希望香港先進制造業企業把更多生產基地放在貴州,運用先進的技術、工藝、流程改造提升貴州制造業企業生產能力和水平,既有效控制生產成本,又方便進入貴州乃至整個西南的市場;希望有更多企業參與貴州旅游景點景區、精品線路、旅游配套服務設施等開發建設,分享貴州旅游業發展紅利;進一步深化互為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客源地合作,共享旅游資源和市場。

  謝鋒致辭時表示,貴州是名副其實的「寶貴之地」,既有自然之美,又有人文之魅;既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有人類創造的科技工程奇迹;既有上天賜予的豐富寶貴資源,改革開放以來形成的優勢產業,又致力於引領潮流,在大數據等高科技新興產業中闖出一片天。大旅游、大生態等產業蓬勃興起,充分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上山增資併船出海

  謝鋒表示,新形勢下,貴州與香港的互利合作既可以上山,也可以下海。上山,就是港資在已有良好合作基礎上再上層樓,增加投資,在助力貴州發展的同時開自身發展新空間;下海就是雙方可以藉「一帶一路」的東風「併船出海」,發揮香港在區位、金融、國際化、專業服務等方面的獨特優勢,結伴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開拓國際合作新領域。

  (左起)林廣兆、仇鴻、謝鋒、諶貽琴、黃志祥在推介會上交流。

  謝鋒表示,外交部駐港公署願進一步用好「內地+香港+『一帶一路』沿線和有關國家」三方合作機制,挖掘外交資源,為促進貴州與香港之間的互利合作,為助力貴州和香港結伴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陳茂波致辭時稱,兩地經貿旅游合作緊密,香港是貴州外資第一來源地,香港是貴州企業走出去的理想平台,兩地優勢互補,合作空間非常大。他說,香港政府、旅發局和旅游業議會將於12月12日在港舉行以「帶路」倡議和大灣區建設為雙主題的國際旅游論壇,廣邀港澳內地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旅游部門和業界代表來港參與。他期待貴州代表出席作深入交流。

  葉澤恩致辭時歡迎貴州更多企業參加貿發局舉行的展覽、論壇,尋找合作夥伴。張學修表示,感謝貴州的貢獻,中美貿易戰要作好準備。香港建溢集團董事局主席鄭楚杰分享了投資貴州高科技產業成為納稅大戶明星企業的感受。瑞銀董事總經理顏湄之表示,早前率團到貴州考察,深感投資潜力很大。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