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聚焦】环球大冧市:A股「三期疊加」 跌出四大特征

2018-10-12
来源:香港商报

 

  一北京投資者坐在大跌的股票顯示屏前。路透社

  【香港商报网讯】受美股暴跌影響,昨日A股大幅低開後,隨之震盪跳水,再現千股跌停。專家認為,雖然A股市場的負面因素很多,但尚未達到暴跌的地步,所以昨日A股市場的暴跌,主要是受美股市場的拖累。相較美國不錯的經濟基本面,預計美股將很快恢復,但A股則未必。目前的中國正處於全球貨幣環境的收縮期、中美大國關係的調整期、中國經濟周期的下行期——「三期疊加」,加上A股市場本身的結構性問題,滬深股市還將經歷一段磨底的時間。

  不過,有機構認為,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已經和歷史幾次大底區域相當,美股的短期大跌不可避免會對A股的短期走勢形成衝擊,短期衝擊過後,便是A股醞釀新的歷史性機會,對於中長期走勢不必過分悲觀。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見習記者 廖非凡

  美股引發恐慌性下跌

  昨日收盤,上證指數收跌5.22%,深證成指收跌6.07%,創業板指大跌6.3%;上證指數收盤報2583.56點,跌破2016年1月的2638點「熔斷底」,創近4年來新低;而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更是續創4年新低。滬深兩市分別成交1701億元和1886億元,總量接近3600億元,較前一交易日顯著放大。

  行業板塊悉數收跌,個股也是普遍下跌,上漲個股不足百隻,3398隻個股下跌,其中2360隻個股跌幅超過7%;跌停個股過千隻。板塊方面,軟件服務、通信設備、環保、互聯網、IT設備、半導體、券商等跌幅靠前。由於個股全線下跌,A股總市值由前一交易日的46.76萬億元,降至昨日的44.1萬億元,市值一日蒸發2.66萬億元。

  負面能量令A股承壓

  財經評論人余豐慧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A股市場昨日是放量下跌,滬市交易量是1700億,說明很多資金已經撤出。雖然A股自身內部就有聚集的負面能量,但還沒有達到暴跌的地步,昨天的暴跌主要還是受美股的影響。實際上,美國股市也算不上暴跌,只是一種回調。但新興市場以及其他市場,由於匯率問題、資金外流的壓力,特別是貿易戰的影響,全部引爆了,造成恐慌性下跌。

  真正困擾A股市場的是其內部集聚的負面能量。余豐慧認為,A股市場的負面能量可以歸結為股市管理不理想、行政干預比較大,而投資者信心嚴重受損。A股市場已經出現了結構性問題。當市場不濟之時,銀行股、國企股,券商、證金、中金一起上來拉大盤股,扭曲了整個股市的結構。但股市偏偏是市場化最高的市場,它需要透明、公正、公開,信息要無障礙流動,投資者才能判斷是買還是賣。

  「三期疊加」雪上加霜

  有論者認為,昨日滬指跌破了2638點的「熔斷底」,打開了下行的空間。那麼指數有沒有可能再下一個台階?余豐慧認為,昨日不僅跌破了「熔斷底」,而且還跌破了2600點,大概算一下,前天收盤的點位和昨天最高的點位,這個「缺口」就是「頭部」,從技術上說是很難補回去。這個缺口也是多年的新高,說明A股市場確實不容樂觀。

  興業證券認為,現在是全球貨幣環境的收縮期、中美大國關係的調整期、中國經濟周期的下行期,這三期疊加,見底改善的平衡點還沒有找到,至少還需要二個到三個季度才能熬過最苦的日子。

  余豐慧表示,確實如此。中國現在已經陷入流動性陷阱,也因此最近一次降準並沒有對股市產生利好。目前貨幣政策對中國經濟作用逐漸失效,必須施展財稅手段。另外美聯儲進入加息周期以後,新興市場往往承壓,且歷來如此。還有,中美貿易戰的走勢對A股會有大影響。

  至於國家隊會不會救市,余豐慧認為,那是肯定的,就看能不能救起來。判斷國家隊是不是救市,觀察銀行股就行了。其實觀察昨天市況應該在救了,銀行股的跌幅比其他股票跌幅小得多。

  多家機構表示並不悲觀

  不過,對於昨日暴跌,很多機構卻對A股市場仍然處於底部區域表示並不悲觀。

  磐耀資產董事長辜若飛表示,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已經和歷史幾次大的底部區域相當,已經反映了投資者對基本面的擔憂情緒,然而客觀對比目前和歷史上海內外的幾次危急時刻的情況,其實目前國內的基本面情況並沒恐慌出現,主動去槓桿以及房地產調控,整體節奏有控制,並不存在爆發金融危機的可能性,並且主動調整完成之後經濟會重新煥發出新的活力。

  前海開源基金執行總經理楊德龍認為,美股的大跌對A股只有短期的影響,A股已經完成了探底的過程,現在進入到觸底反彈的階段,從中期來看一些被錯殺的優質個股已經具備一定的抄底機會,隨?抄底資金的入場,四季度A股市場仍然存在反彈的機會。

  上投摩根基金認為,本次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近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的快速上行,導致全球緊縮預期升溫,影響全球資本市場的短期投資情緒。但從長期來看,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保持穩定,同時估值已來到歷史底部區域,市場的短期調整正在為投資者提供較好的長期投資買點。長期來看,投資的關鍵仍是經濟基本面和企業盈利。而當市場處於估值底部區域,經濟的長期趨勢沒有發生改變,市場短期估值下降往往也會成為中長期加倉機會。

  A股跌出4特徵

  ●市淨率低於歷史底部

  據數據寶統計顯示,目前A股整體市淨率為1.53倍,低於上證指數1849點時期的1.56倍,1664點時期的2.02倍以及998點時期的1.63倍。即便剔除金融股後,也有相當「競爭力」。

  ●破淨股數創歷史新高

  數據顯示,有414隻個股破淨,破淨股數量創出歷史新高。而上一次破淨數量超過300隻的時候,還要追溯到2005年7月,也只有329隻個股破淨。目前破淨股數量佔比達11.66%。這一比例已經超過上證指數1664點時期以及1849點時期。

  ●超半市盈率低於30倍

  除破淨股外,市盈率低的股票也非常多。數據寶統計顯示,目前有261隻個股滾動市盈率低於10倍,1565隻個股市盈率在10倍至30倍之間。合計1826隻個股市盈率低於30倍,佔比達51.42%。

  ●近千股股價低於5元

  大量低價股開始出現。數據寶統計顯示,997隻個股最新股價在5元以下,佔比達28.08%,超過上證指數1849點時期的20.82%。不過,這一數據與998點時期和1664點時期有較大差距。

  【链接】

  主力資金流出創新高

  最新市場數據顯示,昨日滬深兩市主力資金淨流出390.6億元,創今年1月29日以來新高。

  1月29日滬深兩市主力資金淨流出438.54億元。行業板塊主力資金流向方面,前三行業分別為:辦公用品指數 (-0.08億元)、軟飲料指數 (-0.15億元)、摩托車指數 (-0.18億元);後三行業分別為:基本金屬指數 (-27.97億元)、軟件指數 (-22.43億元)、銀行指數 (-19.68億元)。北上資金連續第四日呈現淨流出,當天淨流出額35.17億元。

  盤後數據顯示,貴州茅台(600519.SH)、中國平安(601318.SH)、五糧液(000858.SZ)、海康威視(002415.SZ)、恆瑞醫藥(600276.SH)淨流出額居前,分別遭淨賣出8.93億元、7.94億元、5.33億元、3.84億元、3.42億元,以上5股合計淨流出29.47億元,佔當日淨流出總額的84%。

  基金協會諾力挺股市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私募股權及併購投資基金專業委員會2018年度第二次工作會議此前在北京召開。會議重點圍繞併購基金積極參與資本市場等熱點話題進行了研討;委員們積極交流觀點和經驗,認為「市場最差的時候就是投資最好的時候」、「專業機構在逢低投資」、「往往市場最慘淡的時候,就是PE投資最好的時候」,目前資本市場雖然有一定波動,但是較好的長期價值投資機會已經顯現。

  另據《財經》報道稱,已有權威人士和專家學者加緊調研,擬向監管層建言,希望再次考慮設立萬億級股市平準基金,並進一步放寬保險資金和養老金的股市投資比例。據悉,相關建議還包括改進股市分紅制度,提高現金分紅比例等。

  銀行理財再降萬元門檻

  據銀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最新透露,在將要出台的理財子公司業務規則中,將不再強制要求個人首次購買理財產品面簽,理財產品銷售起點也有望進一步降低。該負責人表示,對於市場機構反映的進一步降低理財產品銷售起點等內容,擬在理財子公司業務規則中予以採納。

  據了解,今後監管部門對理財子公司銷售的理財產品將不再具體規定銷售起點,銀行可自行設置。

  而對於不能直接投資股票的限制,銀保監會表示,下一步,銀行通過子公司開展理財業務後,允許子公司發行的公募理財產品直接投資或者通過其他方式間接投資股票。

  A股掀起高管離職潮

  但在A股下挫之時,另一個隱憂也逐漸浮現——上市公司高管離職潮。據中泰證券最新統計,2018年A股上市公司目前已有超過8000名董事高管離任。

  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9月28日,A股上市公司共有2591家出現高管離職,而在2017年同期,則有2460家上市公司出現高管離職。

  中國證券報援引業內人士分析稱,高管變動主要有三種類型:正常工作變動,比如企業內部調整、另謀高就或因為工作壓力大而離職;控股權發生變化導致高管團隊變化;為了擺脫持股鎖定期的約束而提前離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