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幣保7寸土必爭

2018-10-17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王長久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的年內最長下跌周期停在了「十連降」。16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119,較前一交易日小幅上調35個基點,終結了連續十個交易日走低的趨勢。

  自從6月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宣布開啟中美貿易戰以來,人民幣匯率就開始顯著回軟。在此前一個交易日人民幣中間價還在6.39關,而今最低已經到了6.91關逼近6.92關,最大回軟幅度已經達到5300個基點或8.294%。

  而當人民幣中間價逼近6.90關,進而跌破6.90關逼近去年年初大底部6.95關的時候,人民幣匯率事實上出現了反覆企穩的態勢,國慶節前人民幣在6.89關得到支撐,最高回升到6.80附近。而國慶節後雖然跌穿了6.90關,但明顯形成抵抗式回軟的態勢,從6.90到6.95關將會形成節節抵抗的態勢,到目前6.92關仍然在多方手上。

  16日,人民幣中間價終於迎來反彈,一個重要原因是美元進一步下跌。

  短期7關口無虞

  隨着人民幣匯率逼近7整數關口,人民幣匯率反而開始表現出強烈的抵抗形態,雖然從6.90到7整數關口只有很小的空間,但是現在顯然已經是寸土必爭。這一方面得益於人行反覆釋放信號。人民銀行行長易綱14日表示,中國會繼續讓市場在人民幣匯率形成中發揮決定性作用。

  而另外一方面,中美利差從年初140個基點縮減至40個基點,但中國外匯儲備僅僅減少約600億美元,並沒有像2015年至2016年出現較大的資本流出壓力;近期人行採取的一系列跨境資本流動管理措施,令熱錢外流速度驟降,導致「中美利差收窄——資本流出中國回流美國——人民幣走弱」的沽空投資策略難以成功,給人民幣匯率帶來了巨大支撐。

  另外,中國的外匯政策已經收緊,預計這將會持續,以防止人民幣大幅貶值的預期變成事實。所以,至少短期保7不成問題。此外,本月美國財政部將就匯率操縱說事,在正式結果出來之前人民幣匯率抵抗性將會更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