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降準未改A股頹勢

2018-10-16
来源:香港商报

  15日起人行正式下調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共釋放資金約1.2萬億元,這對於內地股市來說是很明顯的利好。但是A股繼續不為所動,上證綜指收盤有效跌穿2600點關,跌幅超過1.20%。而深證成指跌幅超過1.50%,已經將2014年7月21日開啟的大牛行情所有升幅悉數吞噬,反映人行降準並未改變內地股市固有頹勢。

  救市期望大幅降低

  人行今年以來連續4次降準,本次降準與前幾次相比,釋放資金規模更大。但是,內地股市對於降準利好顯然已經無感,因為降準對資金面影響比較有限,釋放的流動性也很難進入股市。降準主要對實體經濟有利。面對去槓桿、逆周期調節、促改革等多重目標,本次降準進一步顯示政策取向漸漸重視穩經濟、穩預期。

  不僅僅是對連續降準無感,A股對於今年以來出現的入摩、入富等諸多利好也是表現冷淡,根本問題是市場資金面持續緊繃,15日兩市成交額已經萎縮到2387億元,重新考驗2000億元整數關口的支撐。內地股市近年來越來越被社會邊緣化,越來越差錢,越來越被冷落,這是內地股市陷入頹勢的重要原因。儘管A股持續加快了對外開放的步伐,但是內地股市至今仍然是一個典型的資金推動型市場,沒有資金的持續湧入接盤,就無法走出泥沼。

  上周末中證監主席劉士余表示,內地股市的春天不遠了,但15日A股的表現說明,市場對於有關方面救市已經不抱過高期望值,2016年熔斷之後有關方面救市做了許多的工作,但現在成果已經悉數被吞噬,市場走勢說明,靠有關方面的救市是無法根本改變內地股市總的態勢。

  可出利好相當有限

  10月14日,人行行長易綱表示,目前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既未放鬆,也未收緊。貨幣政策工具箱中有足夠的政策工具可以運用。這說明中國貨幣政策仍然將維持穩健中性的水平,繼續降準的空間也有限。而隨着美聯儲持續加息,人行也將面對加息的壓力。

  目前的A股市場可期待的利好相當有限,從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初,決策層曾發動「救市」,不僅實施了暫停IPO等舉措,還推動證金公司萬億資金跑步進場。而現在,期望內地股市再次暫停新股發行比較困難,而指望國家隊進場干預更是困難。現在內地股市仍然需要靠自身的投資價值來吸引外資和有限的場外資金,因為目前股市已具備一定的投資價值,截至10月11日,滬深兩市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只有12.88倍和20.23倍,創業板為31.21倍,相對而言均處於較低的估值水平。

  對於利好反應遲鈍正是市場處於頹勢的表現,而處於頹勢的內地股市又遇到亞太股市普遍性的回軟,15日日本股市跌了接近2%,港股也在繼續下跌,A股更加雪上加霜。上證綜指2638點大底部被有效跌穿,市場需要尋找新的底部,磨底的過程將會漫長而殘酷,市場一旦形成頹勢,扭轉起來就會非常困難。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