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明日大嶼」燃點新希望

2018-10-15
来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文武

  特首林鄭月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為人關注的重點是「明日大嶼」計劃,在大嶼山東面的中部海域填海造地1700公頃,可供70萬至110萬人口居住,並可為香港帶來全新的工商業發展所需的土地空間,「明日大嶼」計劃規劃了未來30年的發展,可謂是燃點了新希望。

  為未來做好規劃

  根據施政報告,「明日大嶼」計劃涉及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分階段填海,建造約1700公頃的多個人工島。透過填海所得的土地儲備,可用作興建26萬至40萬個住宅單位,供70萬至110萬人口居住,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預計首階段填海工程於2025年展開,首階段的住宅單位可在2032年入伙。

  香港過去百多年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香港的土地增長主要來自填海,如果沒有填海,香港不可能由過去的小漁村,變成今日的現代化大都市,如果沒有填海,香港也不可能容納700多萬的人口。今日的香港,經濟和民生的增長都受到了缺乏土地的制約,「明日大嶼」計劃,為香港的未來規劃出1700公頃的新增土地,為未來的發展,做好了準備,可以說是燃點了新的希望。

  現時社會上對「明日大嶼」計劃存有一些疑慮,許多疑慮可能是因誤解甚至是受到少數人的誤導所致,只要把計劃的細節進一步向社會作出解釋,相信能夠讓市民釋懷,支持這個對香港未來發展很重要的新計劃。

  首先是「明日大嶼」計劃涉及多少開支的問題,林鄭月娥回應有關問題時已表明,由於項目的年期長,目前難以評估開支。然而社會上仍有一些人急於為計劃估算開支,有人估計開支可能高達4000億至5000億元,亦有人估算可能超過萬億元,香港現時有萬億元的財政儲備,一些人擔心填海計劃將耗盡香港所有的財政儲備,讓香港政府面對財政困難。

  應視作一項投資

  其實,這種擔心是不必要的,林鄭月娥已經說明,施政報告提出的每一項投資都是經過政府內部評估,是資源分配的結果,是「負擔得起」的。而「明日大嶼」計劃即使明天就開始落實推動,也毋須一下子就要投入全部所需的資金,而是要經過十多年,分期投入資金,不會出現淘空香港財政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明日大嶼」計劃為香港增加了1700公頃的土地,這些土地資源是未來香港的資產,它可以帶來很大的經濟和民生效益,不應該視為一項開支,而應視為對未來的投資。

  大家不妨簡單地算一算帳,1700公頃新增土地中的七成,將用於興建公營房屋,可以為香港帶來多少居住面積?可以解決多少民生問題?另外的三成則用於工商業及私人發展,以現時香港的土地價格計算,又能帶來多少收益?如果大家算清楚這筆帳,應該就不會認為今日的投入將成為巨大的負擔。

  再者,假如香港政府在填海造地方面出現財政負擔的問題,仍然還有許多辦法可以解決,已有市民提出不少好的建議,例如,政府可以發行債券,從民間集資,香港是富裕的社會,金融業發達,相信不太難籌集到足夠的資金,所以這個問題不應成為阻礙計劃的難點。

  也有些人擔心填海工程可能無法抵擋住超強颱風等自然災害,大規模的填海亦可能對東部海域的自然環境造成永久性的破壞。這些擔心也有一定的道理,既然今日已有市民提出了問題,就等於是向政府提出了要求,希望政府在規劃和興建這些人工島時,提高各方面的質量要求,將人工島建得穩固,足以抵擋各種不同的自然災害,同時盡最大可能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筆者相信,「明日大嶼」計劃是解決香港目前經濟民生困境的希望所在,將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做好準備,香港值得作出這項投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