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擔當改革開放的橋樑

2018-10-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 蔡冠深

  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致力參與新中國建設,並積極為會員企業探索內地市場、深化香港與內地經貿聯繫,以及配合國家「引進來、走出去」擔當重要橋樑角色。

  考察內地 推動投資

  建國之初,中總已擔當內地商務考察的先行者。我們於1950年組織了「港澳工商界東北觀光團」,被視為當時首個香港工商界考察團。伴隨內地改革開放步伐,中總組織商務考察次數越來越多,範圍越來越廣,近至珠三角、長三角,遠及甘肅、青海、寧夏、黑龍江、內蒙古等都一一踏遍。近年因應國家積極推動自貿區、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經濟合作發展,我們與內地不同區域的往來聯繫更為緊密,彼此的互動交流變得更深更廣。

  中總亦帶動了港商前往內地投資設廠的熱潮,不少成員更創造了多個「第一」,包括霍英東會長於廣州投資興建首家內地與香港合作的白天鵝賓館;曾憲梓會長於家鄉梅縣以合辦形式創立中國銀利來有限公司,引入先進製造領帶技術設備;楊釗會長旗下旭日集團大進製衣廠亦於廣東設立首家「三來一補」企業;另外,伍沾德常董(美心集團)投資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亦是首間中外合資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投資管理外審字(1980)第一號》批准文件。

  本人旗下的新華集團,在改革開放初期亦在廣東大力投資水產行業,隨着改革開放,機遇眾多,如今已擴至電影發行及製作、軟件開發、服務外包、地產、教育、科技研發以及金融租賃等多元範疇,可謂親身見證及參與了國家40年來翻天覆地的發展。

  促進商貿 培育人才

  香港工商界深刻體會到,強化內地與香港經貿往來互動,不僅有利祖國建設,更促進香港經濟繁榮發展。中總積極組織會員參加每年春秋兩季在廣州舉行的「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並為主辦機構代辦發帖至2000年為止;經我們聯絡出席廣交會的有近4萬人次。

  20世紀80年代初,國家對具備國際視野的經貿人才需求殷切,我們遂於1982年創辦「香港工商業研討班」,協助國家培育經貿人才。隨着改革開放步伐加快,課程設計亦與時並進,學員遍及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的不同部門及相關機構。至今我們已舉辦逾200期研討班,培訓國家幹部及企業管理人員逾7000人。

  中總亦致力配合國家「引進來、走出去」步伐,在推動本港、內地及海外企業深化交流扮演推動者角色。從2003年CEPA正式簽署至今,我們積極透過舉辦各種座談研討會,邀請內地及香港相關政府部門官員,向工商界闡述CEPA的主要內容及要點,並就優化CEPA協議內容向內地相關部門反映業界意見,協助會員企業探索和抓住當中機遇。2013年,中總更特別舉辦「CEPA十年 粵港共贏」論壇,探討深化粵港合作和促進服務貿易自由化等課題,同期舉辦專題展覽,加深大眾對CEPA的認識。

  深化合作 迎新機遇

  今年以來,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增加,特別是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溫,香港作為高度開放的外向型經濟體,不少工商企業均與內地及美國有業務投資往來,港商在輸美產品供應鏈中也有不同程度的參與,尤其是在珠三角經營加工貿易的港商更是首當其衝。中總作為本港主要商會之一,我們十分關注外圍經濟形勢對會員及工商界構成的影響,並時刻為工商界在重要經貿議題向有關當局反映意見。

  面對近期複雜的政經形勢,國家領導人亦多次強調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的重要性,並重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全球經貿投資自由化發展。中央政府近年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這些區域合作平台將有助香港工商和社會各界迎來更多新機遇,應對當前不明朗因素帶來的各種挑戰。

  中總亦積極擔當商會聯繫海內外企業的橋樑角色,致力推動區域合作。我們參與創立及籌辦世界華商大會,例如多次舉辦「香港高峰論壇」,又先後於吉隆坡、新加坡、胡志明市、雅加達及巴黎舉辦區域經濟合作論壇,為各地華商構建互動交流平台。今年8月23日更舉辦了「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推動全球華商與「一帶一路」和粵港大澳區對接,共同發掘機遇。

  展望未來,中總將繼續全力配合國家深化改革開放發展的大方向,藉着「一國之利」,發揮「兩制之便」,推動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協助會員企業、香港工商界和海內外華商共同探索區域合作帶來的新商機。我們也始終秉持「立足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宗旨,繼續發揮商會網絡優勢和橋樑功能,全力推動海內外企業家、商會和工商團體加強協調合作,並與相關政府部門保持緊密溝通,推動中總不單成為服務香港工商界的商會,更是服務國家的中華總商會,為迎接下一輪國家改革開放「黃金40年」付出更大努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