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国突然退出万国邮政联盟,原因又是......

2018-10-18
来源:环球网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开启了“退群”模式。所有的理由总结起来就是,这些群对美国“不公平”。

  昨天,美国白宫又一次宣布“退群”,这一次是成立了140年的万国邮政联盟。

  特朗普政府为什么又要退出呢?

  美国认为,自己国内的邮费太贵,发展中国家的邮费太便宜,导致全球的商品涌入美国,而美国人自己不买本国商品。

  美国一位高级政府官员曾表示,这一国际运费差每年为美国造成3亿美元的损失。美国希望重新谈判这一费率,即所谓的终端费。

  万国邮政联盟是什么组织?

  万国邮政联盟的前身 “邮政总联盟”于1874年成立,1878年改为现名,自1978年7月1日起成为联合国关于国际邮政事务的专门机构,总部设在瑞士首都伯尔尼,宗旨是促进、组织和改善国际邮政业务,并向成员提供可能的邮政技术援助。

  根据该组织协议,目前从发展中国家发往美国,重量低于4.4磅(2千克)的小型邮件包裹将享受优惠价格。美国政府认为该协议损害了美国的利益,希望让小型包裹也应参照4.4磅以上包裹,进行自主定价。但是万国邮政联盟在今年9月份的会议中拒绝了美方的请求,美国政府随即表示希望退出该组织。

  根据该组织协议,申请退出联盟需要一年的缓冲期,美国政府表示,如果在这个期间内达成满足美方条件的协商谈判,美方可以撤回退出的决定。

  这两年,美国退过的“群”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退群时间:2017年1月23日

  特朗普上任后,对多个美国参与的重要协议“动刀”,第一个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TPP谈判最初由智利、新加坡、新西兰、文莱4个环太平洋国家发起。2015年10月,包括美国在内的12个国家达成协定。

  美国虽然是TPP的操盘手,但其内部同样对TPP心怀疑虑。TPP尽管有助于维护美国的贸易规则主导权,但无法给美国带来即时利益。

  《巴黎协定》

  退群时间:2017年6月1日

  上任不到半年,特朗普又宣布美国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巴黎协定》由各国在2015年年底达成,用以取代将于2020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该协定的主要目标是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前工业化时期水平之上1.5摄氏度以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退群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此后,美国又宣布退出一个重要的“国际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于1946年,宗旨是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来促进各国之间的合作,并对世界和平与安全作贡献。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退群时间:2018年5月8日

  2015年7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朗核协议。2018年5月8日,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面对特朗普的“任性”决定,世界各国多表示严重关切、深表失望、感到遗憾。

  伊核问题六国其他各方也态度明确:不会退出,将继续致力全面落实协议。伊朗也表示,会暂时留在协议中,并将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退群时间:2018年6月19日

  当地时间6月19日,美国召开发布会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存在“政治偏见”,并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总部设在日内瓦,共设47个席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表示遗憾。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