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國泰驚爆940萬乘客資料外洩

2018-10-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金鋒報道:國泰航空(00293)前晚公布,發現公司及其全資子公司港龍航空在今年3月約940萬名乘客資料曾被電腦黑客閱覽,目前正聯絡受影響的乘客,並已通知香港警方及知會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國泰行政總裁何杲就事件向乘客表示歉意。受消息拖累,國泰股價昨日曾跌近7%,低見9.9元,創2009年6月以來新低,全日收報10.22元,跌3.8%。

  國泰方面透露,未獲授權取覽的個人資料包括乘客姓名、國籍、出生日期、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地址、護照號碼、身份證號碼、飛行常客計劃的會員號碼、顧客服務備註,以及過往的飛行記錄資料。並有403張已逾期的信用卡號碼,以及另有27張無安全碼的信用卡號碼曾被不當取覽;另涉及約有86萬個護照號碼和24.5萬個香港身份證號碼,而每位被不當取覽的資料皆不同。

  國泰在公告指出,今年3月首次在系統發現可疑活動,事後由網絡安全公司協助調查,同時加強資訊系統保安,5月初確認有個人資料被未獲授權取覽。國泰稱,無證據顯示任何個人資料被不當動用,亦無任何乘客的旅行及常客計劃資料被全部取覽或密碼外洩,強調受影響系統與國泰航班系統完全獨立,不影響航班安全,但未交代確認外洩近半年始公布的原因。

  國泰正在透過不同途徑聯絡受影響的乘客,向他們提供保障個人資料的建議及步驟,以及由一間行業領先的網絡安全公司協助下展開全面調查,同時進一步加強集團的資訊系統保安措施。

  本月股價可能跌穿10元

  鼎盛證券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認為,是次事件會令國泰形象受損,但不會左右其業績,因為其多年服務範圍及質素,即使票價較高,亦是很多人出行首選,因此相信竊密事件已由昨日股價有所反映,從早段下滑較多,但整日下跌幅度收窄,可見影響有限。她表示,反而是燃油對沖,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的貨運量及航空業整體不景氣等基本因素,才會令人看淡其走勢,因此,其股價在近期甚至本月內跌破10元可能性非常大。

  私隱專員黃繼兒在港台節目上回應此事,理解國泰的難處,但認為從顧客角度出發,公眾對國泰有高的期望,國泰在5月時無將事件公布,與顧客期望有落差。

  國泰設立專屬網站(網址:infosecurity.cathaypacific.com),顧客可於網站上獲得有關事件的資訊及保障個人資料的建議;顧客查詢專線,將於今日中午12時半起啟用。

  議員要求取消徵收11月燃油附加費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希蘊報道: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對國泰前晚才公布事件甚感不滿,「為何5月確認個人資料被取覽,拖5個月才公布?我懷疑國泰有拖延」。他引述歐盟最近通過的《通用數據保障條例(GDPR)》,若發生同類事故,需於72小時內通報,違者可罰年度全球營業額4%。他指本港私隱條例已不合時宜,罰則及阻嚇性不高。

  立法會議員暨消費權益發言人尹兆堅則認為,作為國泰的多年客戶,對此情況的出現而感到遺憾;他表示,國泰此次處理亦反映出企業管理與危機應對與處理能力的缺失,要求國泰通知受影響客戶並賠償損失,取消11月其重新徵收的燃油附加費的決定,回歸客戶以挽回消費者對國泰的信任。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更已經向政制事務委員會要求召開緊急會議,邀請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國泰及相關官員對此次事件展開調查與討論,防止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