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乌镇戏剧节落幕:最佳戏剧奖空缺 公布明年主题为“涌”

2018-10-30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8年10月28日晚7点,为期11天的第六届乌镇戏剧节圆满落幕。这个周末,秋日暖阳,天气晴好,盛大的古镇嘉年华游行队伍巡游在西栅大街,所有戏剧爱好者、生活梦想家放飞象征着美好祝愿的气球,“戏剧不休,狂欢不止”,11天的戏剧节使乌镇始终具有一种乌托邦的气息。

古镇嘉年华

戏剧节期间,来自世界17个国家及地区,29部100多场中外特邀剧目轮番上演;18组青年竞演入围作品激烈角逐;1800余场古镇嘉年华演出、28场小镇对话,将多元文化精神盛放在乌镇。而戏剧节期间的乌镇,人气更是一年比一年旺,走在古镇的角落,每一处都是熙攘的人流,以及无处不在的狂欢气息。

明年,乌镇戏剧节将于10月17日-27日举行。主题将是“涌”

第六届乌镇戏剧节闭幕之际,第七届乌镇戏剧节的主题和时间也正式对外公布。明年,乌镇戏剧节将于10月17日-27日举行。主题将是“涌Emerge”。

涌:涌现,激流勇进;灵感创意喷涌而出。第七届乌镇戏剧节将以“容”为引,“涌”向未来,释放激流勇进的无限冲劲与创新进取的精神气魄。

青年竞演,最佳戏剧奖空缺

每年的闭幕式上,青年竞演单元大奖花落谁家始终是关注焦点。但今年,“青年竞演”小镇奖最佳戏剧奖:空缺。评委们的评语如此写道:“‘容’是本届戏剧节的主题,但是我们不能用包容替代标准。我们的标准和你们的水准能够彼此包容,才是戏剧节的生活所在。”

第六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共收到横跨32个省级,400余份报名表,从中18组作品入围,通过数轮公演、层层筛选,最终有六部作品入围决赛,它们分别是《尊敬的谢晚婷女士谢谢你》《寒鸦戏水》《睡美人——大梦初醒》《黑夜无栖》《小蚂蚁飞》《哀鸟鸣》。10月28日,经过一天的紧张决赛以及评委老师激烈的争论,最终评选结果尘埃落定。

“青年竞演”小镇奖特别关注奖《哀鸟鸣》

“青年竞演”小镇奖特别关注奖颁给了《哀鸟鸣》《寒鸦戏水》。最佳个人表现奖授予《睡美人——大梦初醒》 的编剧/导演/演员许邺文。 

乌镇戏剧节发起人、青年竞演评委黄磊对所有参与者表达着自己的期待: “将来有一天,乌镇的这条戏剧大船会驶向全球,全世界的人们都会关注我们的文化。而青年竞演的你们需要做好准备,每人拿一支桨,准备一起来划这条大船,因为你们会是船上的水手也将是未来的船长”。

邀约剧目,世界戏剧相“容”

本届乌镇戏剧节邀请到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世界五大洲,29部100多场中外特邀剧目来到乌镇演出。“名团奥德赛”、“经典醒来时”、“实验的实验”、“青年乌托邦”、“戏剧变形记”、“生活在别处”,六大系列划分,为观众多维度展现了世界多元戏剧文化的魅力与风貌。

今年,5部开幕大戏《茶馆》《北国之春》《沙漠傍晚六点二十九分》《黑暗中的舞者》《大众力学》同时开演,多部剧目在社交媒体上引发观众广泛且深刻的讨论。

台湾艺术家金士杰作为编剧兼导演的《演员实验教室》以真挚且动人的表演,引得好评无数。李建军、王翀等新一代中国戏剧人为观众带来了前卫而充满争议性的作品。来自世界各国的表演也以各自迥异形式,体现了今年“容” 的主题。

10月28日,7场闭幕演出《神奇理论》《说话的手》《动物园》《动物磁性》《初恋》《初吻》《舞厅卡巴莱》同一天上演共同为本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演出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小镇对话和朗读会,戏剧节的深度所在

在演出之外,本届乌镇戏剧节小镇对话尤其多元有趣,从多个角度探讨了“戏剧”这一艺术类型。并借由多种形式的分享与交流,推进戏剧生态环境的构建与维护。成为乌镇戏剧节最具内容深度的部分。

本届乌镇戏剧节小镇对话包含论坛、中阿会议、朗读会以及展览共4个部分,总计28场活动。

古镇嘉年华

其中,论坛以特邀剧目的内容为核心展开,多位艺术家、戏剧评论人等共同讨论中国戏剧乃至世界戏剧的发展趋势。

中阿会议,基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十多位阿拉伯国家知名艺术节负责人齐聚乌镇,展开一场关于未来戏剧发展、青年艺术人才培养、互动平台搭建等问题的戏剧文化交流会议。

今天特别增加的“白日梦朗读会”与“子夜朗读会”,连接着乌镇的昼与夜,素人与明星大咖在这里一起变为朗读者,齐向文学与戏剧致敬。

而特别活动“戏剧帐篷营”更是将乌镇的星空收进戏剧爱好者的梦里,创造更沉浸式的体验环境。

古镇嘉年华,东西文化全民狂欢

每年的古镇嘉年华都是乌镇戏剧节的气氛担当。今年,百余组街头表演作品,5大洲艺术表演团体,1800余场古镇嘉年华演出,展示了丰富多元的艺术表演形式。没有围墙的全民狂欢,让乌镇的每个角落都充满惊喜,无数游客在这里留下合影。

古镇嘉年华

除了对现代艺术形式的开放包容,乌镇戏剧节也在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本届乌镇戏剧节,再度邀请到来自的日喀则的藏戏剧团演出。今年的乌镇也多了很多非遗文化的身影,皮影戏、昆曲、赣剧、蒙古长调、方言演出、地方相声等,一起参与到古镇嘉年华这场没有边界的狂欢派对之中。(作者:潘妤)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