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48

40年改革開放換了人間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中國改革開放40年所取得的偉大成就,除了用「翻天覆地」四個字來形容,想不出有更貼切的詞語了。尤其我們這一輩的香港商人,是親身參與、經歷和見證了自己的祖國如何從「一窮二白」走到今天的繁榮富強,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整個過程歷歷在目,感觸良多。

  現在的年輕人,相信想像不到改革開放之前的中國,是窮到什麼樣子的。那個時候,我們回鄉探親(我的祖籍在清遠),必定糖果油鹽,舊衣布塊,大包小包的帶回去,分派給親人,但多多都不夠分,臨走時幾乎連身上所有衣服都想脫下送給鄉間的親人,因為鄉間物資實在太缺乏了。眼看鄉間的親人吃不飽,穿不暖,所有小孩子不管天氣冷暖都是赤腳的,心裏很不好受。

  40年前不如非洲

  具體事例多到無法一一列舉,就讓一些數據來說話:40年前,我們的國家連非洲都不如,那時中國的人均GDP一年只有155美元,在全世界200多個國家當中排名倒數第三,不及當時非洲最窮困的撒哈拉沙漠以南國家平均數的三分之一;世界只有不到1%的人口生活在比中國更不如的國家。當時,中國81%人口生活在農村,以每天生活費用1.25美元的國際貧困線計算,近八成半中國人屬貧困人口;當時中國人口佔世界22%,而經濟產出只佔世界的2%,總量僅為美國的5%。總括來說,經濟上,當時的中國對世界幾乎沒有任何影響力。

  正如《春天的故事》的歌詞所寫:「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神話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跡般聚起座座金山……」40年前,鄧小平帶領國家走上改革開放的道路,到今天中國實現了人類歷史上從來沒發生過的華麗蛻變,現時中國人均GDP超過8800美元,在180多個國家地區之中排第74位,令7億人成功脫貧,佔了全球脫貧人口的70%以上,人民生活得到明顯的改善。

  目前,中國進口額比40年前增長了170倍,已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份額保持在30%以上,並成為120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也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可以說對全球經濟影響舉足輕重。

  港商曾擔當「盲公竹」

  現在,我們返內地,再不用攀山涉水,而是可以搭高鐵、走高速、坐飛機、乘郵輪。回鄉,更不用大包小包帶回去,而是與鄉間親友吃喝玩樂,聽他們告訴我清遠最近又有什麼新玩意,全球最大以原生態和野生動物園為主題的長隆國際旅遊度假區進展到什麼程度,哪裏有少數民族大節日值得去趁熱鬧、拍靚相。清遠一向是廣東省的窮鄉僻壤,水患連連,而今處處勃勃生機,家家戶戶步向小康,當地政府工作固然值得一讚,更重要是它也成為了國家改革開放政策成功的一個縮影。因為全國不知有多少個類似清遠的例子,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換了人間。

  習近平主席最近南巡,說到國家改革開放是以「篳路藍縷,坎坷奮進」的精神一路走過來的。這句話令筆者回想起上世紀90年代初在深圳開廠的時候,工廠所處之地連公路都未有,廠房很多設備,要用手推單輪車走田基路運送的,當時的落後情況可想而知。那個時候,港商成為了國家改革開放最主要的境外投資者和「盲公竹」。

  最近,有電視台推出「改革開放40年」系列的專輯,分別訪問多位當年率先到內地投資和獻策的港商,講述他們本人或其父輩當年的故事,內容均十分精彩,箇中的碰撞和磨合,至今依然甚有啟發性。還有,香港商報主辦、多個工商團體支持設立「改革開放40周年積極貢獻大獎」,頒獎給多位香港工商界人士,以表揚他們對國家改革開放所作出的貢獻,亦甚有意義。

  香港角色永難取代

  40年的改革開放,內地與香港的經貿發展應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帶動內地發展,成為當時內地主要的外商投資者。香港製造業正值北移,大量生產工序相繼轉移到廣東珠江三角洲地區、長三角地區,發展加工貿易,大量聘用工人,帶動了當地基建、交通、物流以及服務業的興旺,使這兩個地區在內地發展中最早富裕起來。

  第二階段90年代末21世紀初,也就是香港回歸初期,香港和內地的合作不斷強化,隨內地對外越來越開放,以及中國加入WTO,內地的民企和市場慢慢成熟,香港企業和內地企業的差距縮窄,兩地企業開始同步走,攜手拓展國際市場。

  第三階段是近10年來,國家的經濟體系已長足發展,香港從以前的引領者、合作者角色,轉為配合內地發展的服務者角色。這個將會是香港未來長期擔任的角色,特別是國家提出「一帶一路」經濟戰略及粵港澳大灣區政策之後,香港各項專業服務更多機會大派用場,包括金融、資訊、法律、會計等,一方面可為內地提供服務,從中也得到自身發展。

  看世界局勢的發展趨勢,儘管美國不惜挑起貿易戰來阻撓中國崛起,但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所言:「中國堅定推進改革開放的積極資訊,為當今世界增加了確定性和希望,世界需要像中國這樣的領導力量。」這可說是代表了國際社會的主流意見。相信隨「一帶一路」發展的推進,儘管美國千般設障,萬般不願,都無法遏止中國逐步走向國際舞台中央的大勢。因此,香港應繼續利用「一國兩制」優勢,在這場中美貿易戰中為國家發揮不可取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