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重庆加强公共交通安全:公交车配备隔离驾驶室

2018-11-05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11月4日17时35分讯(记者阙影)4日,重庆多部门联合召开全面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稳定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市将从严惩危害公共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车辆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制定出台驾驶员突发情况处置操作规范等多方面全面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稳定工作。

  重庆部分公交车安装的驾驶室隔离门

  严惩危害公共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据统计,目前,重庆市有1.38万余台营运公交车,有2万辆长途客运车辆,轻轨(地铁)运营里程达260余公里,铁路运营里程2700余公里(其中高铁800余公里),桥梁多、隧道多,安全责任重、压力大。

  会议强调,为防止以后再发生万州“10.28”案件类似的违法犯罪行为,公检法机关要形成打击惩治危害公共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合力,对那些无视规则、敢于碰触法律法规、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要依法打击,从严惩处,绝不姑息。对干扰、辱骂、殴打驾驶员等危害公共安全行为的报警,要第一时间出警,及时依法进行处理,对构成行政处罚的,要坚决依法予以治安拘留等行政处罚,对构成刑事犯罪的,要依法予以打击。

  同时,会议还强调,各部门要加大客运、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联合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和整治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吸毒后驾驶、货车违法占道行驶、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占用公交站线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整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为车辆配备安全隔离驾驶室等防护设施

  会议指出,各部门要督促相关运营企业加大投入力度,为车辆配备必要的安全隔离驾驶室、安全防护网或防护栏等设施,要设立驾驶员与乘客的安全警戒线,张贴醒目的警示标识标语,建立安全警戒线管理制度和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行为规范,强力推行实施。

  另外,会议强调要在重点地区场站、重点线路、重点时段的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配备安全管理人员,跟车服务群众、维护安全稳定秩序。要全面深入彻底的隐患排查和治理,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加快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加快智慧交通、智慧消防等信息化建设,落实公交客运车辆监控、GPS、一键报警等设施建设,遇突发情况及时预警、提醒驾驶员正确处置。

  制定出台驾驶员突发情况处置操作规范

  会议指出,万州“10·28”案件还暴露出了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操作规范意识缺乏,乘客法治观念、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相关部门要加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通过实实在在为群众分析各类交通“违法成本”,不断提高全民的交通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让群众树立“不敢违、不想违”的交通安全防线。开展交通安全文明驾驶人评选活动,促进驾驶人依法驾车、安全驾车、文明驾车。要强化见义勇为教育,倡议市民在遇到司乘纠纷时,采取必要方式立即进行劝导、制止,防止事态升级,不能袖手旁观。

  据悉,为提高运营单位管理水平,重庆市还将制定出台公共交通驾驶员突发情况处置操作规范,对如何回应乘客询问、如何处理司乘矛盾纠纷等提出明确要求。还会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培训,提高驾驶员对复杂路况、恶劣天气、突发情况的应对处置能力,使驾驶员牢记在遇到乘客袭击、抢夺方向盘等突发情况时,必须在确保乘客安全的前提下采取紧急停车措施,并第一时间报警处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