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政治危机升温!斯里兰卡议长称不接受“新总理”

2018-11-0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任重】斯里兰卡政治危机持续升温!在国内,该国议长5日表示,除非前总统拉贾帕克萨证明自己获得多数议员支持,否则不同意其担任新总理。在国际上,美国、日本因为斯里兰卡的政治动荡冻结了对该国的巨额经济援助。

  据路透社5日报道,斯里兰卡议长贾亚苏里亚当天发表声明称,大多数议员认为这次更换总理违宪且违反传统,“当民主规范和议会多数议员的权利被侵犯,我难以默不作声。” 贾亚苏里亚还在声明里表示,大多数议员要求他不接受“新总理”。斯里兰卡宪法规定,总统任命的总理必须获得议会信任,即需要取得绝对多数议员的支持。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当地时间4日晚,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迫于压力签署公报,表示将于11月14日上午10时召开议会会议,届时将对拉贾帕克萨进行信任投票。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5日报道,斯里兰卡“前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表示,在他被解职后,美国和日本已经冻结了对斯里兰卡超过10亿美元的援助贷款。维克勒马辛哈说:“外国政府都很敏感,他们对由拉贾帕克萨领导的政府存在担忧。”

  “斯里兰卡政治动荡考验其与国际社会的关系。”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5日以此为题称,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智库国际危机组织发表声明称,如果拉贾帕克萨不能通过议会信任投票,而西里塞纳的“违宪活动”继续,那么应该采取更多施压措施惩罚斯里兰卡政府,包括对西里塞纳、拉贾帕克萨及其家人的制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