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AI賦能移動營銷的最新實踐:匯量科技發佈MindAlpha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10月中旬,全球領先的移動營銷平台匯量科技(Mobvista)正式發佈了MindAlpha——該公司研發的全流程一站式機器學習平台,功能覆蓋了廣告、搜索、推薦等互聯網核心業務對機器學習平台的各方面需求。

  這是移動廣告領域智能營銷的最新實踐成果。

  移動營銷是一個技術密集型的產業,支撐它的就是Adtech。而它與AI的相遇,又生成的一股新的動能,具體到廣告技術層面,就是「千人千面的智能投放體系」的產生和應用,可通過精準營銷幫助廣告主最大化每一筆廣告預算的價值。

  智能營銷新神器MindAlpha

  MindAlpha平台構建了面向大規模互聯網核心業務的人工智能一站式服務平台,奠定了企業級AI應用的基礎。通過多種雲端部署方案快速搭建,開箱即用,高效服務於在線業務。目前基於MindAlpha平台的一站式服務體系,已支持了Mobvista多個在線業務的服務體系,包括海量中部媒體的程式化投放、頭部大媒體的智慧化投放,以及傳統網盟業務的反作弊演算法體系等。

  MindAlpha一站式機器學習平台的核心重點模塊包括大規模高效的數據流和特徵工程框架、超大規模分佈式訓練框架、高效在線預測平台、自研的多個行業領先的演算法模型組件。

  在廣告業務領域,MindAlpha能夠支持CPM、CPC、CPE、CPI等多種類型的廣告業務的個性化排序。以常用FTRL演算法模型為例,MindAlpha平台提供了直接支援特徵組合後樣本進行訓練的功能,對CTR、CVR、IVR等指標進行建模,並與在線預測服務無縫打通,省去特徵編碼、解碼的步驟,直接將特徵規模提升到百億級。

  「事實上,我們能清晰地看到各個行業各個維度對AI的訴求都是非常之大的。MindAlpha後續也會考慮對外直接提供AI服務,在科技巨頭之外,為行業的中小公司提供一種新的AI服務選擇。」Mobvista集團算法科學家陳緒(前阿裡XPS機器學習平台負責人)表示:「MindAlpha是為大規模互聯網業務而生,全流程一站式的企業級人工智慧平台,其技術架構已經達到甚至領先於一線大型互聯網公司,代表著業內領先的一流水準。」

  背後的邏輯:AI的三元組

  10月20日,在QCon全球軟件發展大會上海站的「企業級AI應用」專題報告上,匯量科技集團副總裁朱亞東分享該公司在數位營銷領域的千人千面智能投放研究,並對一站式全鏈路機器學習平台MindAlpha進行深度詳解。

  Mobvista集團副總裁、前阿裡巴巴搜索事業部算法專家朱亞東介紹, 今天的人工智能本質上等同於「資料、平台、算法」的三元組,其中,大量實時產生的數據為人工智能的應用奠定了基礎,通過大量數據可以訓練人工智能的算法模型。移動廣告平台通過各維度的標籤建設,對海量用戶數據進行畫像和管理,並通過對用戶分層,建立一個自上而下、由粗到細的多級標籤體系。

  海量數據之上,是高效的數據計算處理平台體系,能支援海量數據的離線/在線處理計算。比如依託於Amazon Web Services(AWS) 的各類基礎服務組件,就可實現計算調度、資源優化、存儲優化等技術。

  最終,機器學習算法是實現人工智慧落地的引擎,機器學習尤其是深度學習及強化學習的發展與迭代,進一步促成人工智能與商業場景的結合,建立一套較為完善的千人千面的智能投放算法體系。

  朱亞東表示,這個算法體系包含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被稱為「人貨場」的三位一體個性化。「人」指設備用戶,「貨」指待投廣告候選,「場」指用戶當前的活動場景。在這個層面,為每一個設備用戶結合當前的上下訊息,找到最切合的資訊(廣告)需求。這背後是一套全面立體的 AI 投放算法體系,包括百億級特徵的廣義線性模型和深度神經網絡的深寬結合,以及實時高效的在線學習體系。

  第二個層次是創意素材優選的個性化體系,即針對一個確定性的廣告需求,如何以最能觸達用戶心智的素材創意進行投放展現。這裡面又包含多維度和多層次的優化工作:個性化廣告模版的生成、個性化素材的動態填充、優選組合呈現。

  以上,構成移動營銷領域的廣告智能投放體系,可以幫助理解AI之於移動營銷的作用,以及二者結合後對營銷效果的影響。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