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以開放格局上新台階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5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表明中國繼續擴大開放,進一步降低關稅並保護外商知識產權,決心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以來,中美在貿易問題上接連發生摩擦,但筆者一向認為,貿易爭端只是表面,關鍵的觀察點,是市場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

  在貿易戰初期,好多人對中國信心不足,擔心中國在貨物貿易上被打壓之後,經濟會一蹶不振。但正如習主席所指出的,中國是大海,大海能容納萬物、滋生萬物。美國作為全球最強大的國家,長期貿易逆差,美國人的生活所需,除了農產品和禽畜產品,大多都是依賴進口。美國經濟的強大,依賴的是三根支柱,是先進的技術、龐大的市場和美元的國際化儲備貨幣地位。

  未來取決於三根支柱

  在這三根支柱中,中國最自信的是龐大的市場。中國早已是全球最大的原材料進口國,除此之外,類似汽車、手機等重要工業製成品,中國也是最大的市場。但另外兩根支柱就需要強化,其中,人民幣的國際化地位,理應是現時國家加速推進的。必須看到,開放市場和人民幣國際化是相輔相成的,只有成為國際上舉足輕重的市場,才能逐漸要求市場以人民幣結算。近年中國已積極推進原油期貨等原材料以人民幣結算,這種趨勢今後只會繼續擴大。

  進博會最重要的信息,就是開放市場,但在開放市場的背後,一定要配合推進人民幣的國際化地位。試想想,如果美國失去美元的地位,美國人還能靠進口享受今天的生活嗎?因此,這個過程須小心平衡「兩條腿」的進度。

  那麼還有一根支柱——技術呢?技術進步需要時間積累,也不是搞一兩個博覽會,出一兩個政策措施就可以實現大躍進的。習主席強調保護外商知識產權,可算是促進技術進步的一項配套措施吧。只要市場越做越大,保持活力,就可以吸引世界各國的人才匯聚,再加上國家持續重視基礎教育的投入,假以時日,中國的技術水平會持續增強。

  未來非取決於貿易

  所謂貿易不平衡,是特朗普借以挑事的切入點,但中國靠貿易發展是過去40年的事,已是過去式。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講過,最糟的情形是放棄美國市場,中國不再向美國出口5000億美元的商品。但中國的未來不取決於貿易,而取決於自身市場、人民幣和技術,這也才是美國人擔心的地方。如果三根支柱能夠持續取得進展,沒有人可以阻擋中國國力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