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時隔16年角色互換 平保成汇控最大股東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港股年內最多跌近9000點,無阻平保(2318)增持汇控(005)的熱情。由去年底至今,平保合共拆資約300億元增持汇控,超越基金貝萊德(Blackrock)成最大股東。港交所(388)權益披露顯示,平保旗下平安資產管理最新於11月1日買入汇控後,平保持貨升至須披露水平,最新為7.01%,以昨日汇控收市價66.05元計,平保持有14.18億股汇控,市值達936.58億元。

  權益披露資料顯示,平保旗下平安資產管理於11月1日以每股平均價65.1153元,增持537.56萬股汇控,涉資約3.5億元,持股比例由6.98%增至7.01%。 汇控另一大股東貝萊德,現時持股約6.59%。經過是次披露後,平保持股超過貝萊德成為汇控最大股東。

  平均買入價約每股75元

  平保由去年12月首次披露持有汇控逾5%,其後不斷增持,至今年2月9日,其持股為6.17%或12.532億股,11月1日持有比例已增至7.01%。即平保去年底以來,合共掃入近2%(約4億股)汇控。不過,平保增持消息未有明顯刺激汇控股價表現,汇控今年1月升至85.85元的全年高位後,股價跟隨大市反覆偏軟,上月底更跌至60.5元,平保最近一次增持汇控為65.11元。換言之,汇控在這段期間平均價約為75元,平保合共拆資金額約300億元。

  平保回應稱,這筆投資屬於保險資金的財務性投資,集團看好汇控的發展前景,且汇控的分紅率較高,符合保險資金的風險偏好和投資收益要求。汇控則表示,歡迎平保續為汇控的長期投資者。

  汇控曾悉售平保19.9%股權

  汇控早在2002年入股平保,137岁的汇丰集团入股14岁的中国平安(66.390, -0.41, -0.61%),耗资6亿美元、认购10%股权,成为平安单一最大股东。与汇丰近乎20倍的体量差距及公司治理机制上的落后,让平安找到了对标的方向。2013年初,汇丰出于自身战略调整,将其所持有平安的股份以727.36亿港元全部卖出。

        事隔5年後,平保「翻身做主」成為汇控最大單一股東。惟去年底汇控時任行政總裁歐智華曾透露,平保自2016年第二季起已逐漸買入集團股份,當時強調對方只是股權投資,不會達到控股水平,亦沒有計劃參與集團的業務營運。

  在汇豐與平保的「牽手」過程中,二者在諸多領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與合作,包括建立了亞洲最大、代表國際最先進水平的綜合金融後援平台等。

  汇控息率6厘吸引

  在今年「北水」流入減慢,甚至時有流出的大環境下,唯獨汇控(005)持續得「北水」淨流入,相信與最大買家平安資產管理一直通過「港股通」增持有關。而近日平保(2318)在汇控下跌期間仍持續增持,刺激汇控股價由低位60.5元反彈最多近一成,跑贏大市。分析認為汇控股息率仍有約6厘,相信是平保持續增持的原因之一。

  低位彈一成

  基本因素方面,早前汇控被巿場近乎一面倒唱淡的情況下,交出亮麗的季度業績,最大亮點是第三季經調整收入按年升8.8%,開支只升2%,年內首次錄得季度收入增長高於開支增長。汇控第三季經調整稅前盈利較市場預期高9%,淨利息收入較預期低1%,但非利息收入大幅高於預期8%。

  汇豐控股公布第三季業績後,獲德銀上調2018至2021年度盈利預測2%至4%,目標價亦由71元微升至72元,評級仍為「持有」;高盛則將其目標價由82元調高至84元,評級維持「買入」。

  不過,對於汇豐控股獲平保增持,悠誠資產管理首席投資總監陳炳強認為,投資者切勿忽略貿易戰對經營環境的影響,將為公司增添不明朗因素。至於有意撈底的投資者,他建議可候60元水平再慢慢分注吸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