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第十届漫博会下周在东莞开幕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漫博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程功明报道:6日,记者从第十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展前新闻发布会获悉,第十届中国国际漫博会将于11月15日至18日在东莞市厚街镇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计划展览面积16250平方米。中国国际漫博会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影响最广的展会之一,已成为集版权贸易、产业对接、衍生品交易和行业交流于一体的动漫行业高端商贸平台,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标杆,是具有国际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交易盛会。

  立足“国际化”,提升展会国际影响力

  第十届中国国际漫博会首先立足‘国际化’,充分发挥制造业区域优势。东莞产业链条完整,贸易伙伴遍布全球,在工业全行业的525个行业小类中,覆盖率高达66.1%,绝大部分产业能在这里找到配套。为发挥这一优势,历届漫博会均会开辟国际动漫展区,吸引全球合作伙伴。今年,第十届漫博会规划了美国好莱坞动漫展区、日本动漫展区、韩国动漫展区、欧洲和北美动漫展区及港澳台动漫展区。邀请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比利时等国家的动漫大咖,包括好莱坞、迪士尼、漫威、派拉蒙、梦工厂等知名动漫、影视品牌企业的十位大师。比如中美合拍大片《巨齿鲨》的制片人Randy Greenberg(兰迪·格林伯格),从事动画片创作和发行工作长达28年、就职于迪士尼、代表作有《101斑点狗》、《大力士海格力斯》等知名作品的动画大师Chris Henderson(克里斯·亨德森),《坚果行动》的制片人Hongjoo Ahn(杰恩·阿汉),《蓝精灵.精灵谷的传说》的导演Stephan Franck(斯蒂芬·弗兰克),《天才小子吉米》的导演John A Davis(约翰.戴维斯)等等,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他们将参与国际影视动漫版权、影视动漫品牌高端论坛等主题活动,让国内原创IP与国际知名品牌深度对话,用世界的眼光深度剖析中国本土影视动漫发展历程,用国际视角来探索中国动漫影视未来发展路径。第十届漫博会,将会是历届以来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漫博会,也是国内动漫文化类展会最具国际化特色的展会。

  立足“专业化”,永葆展会旺盛生命力

  品牌授权商业模式是版权产业发展倍增器,漫博会见证了该模式从参展推广到在东莞落地开花的整个过程。松山湖博泰创意服务中心团队借助漫博会发展平台,从2015年依靠东莞市政府品牌授权资助新政策,与腾讯、奥飞等在内的多家品牌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引进品牌公司58家,形象超过100个。而今年,组委会也将借助漫博会的契机,汇集上下游资源,在黄江灵狮小镇正式成立动漫版权服务平台,提供影视动漫作品展览展示、商贸对接、版权代理等服务,构建“4+365”模式,实现漫博会的永不落幕,而且漫博会期间签约的优质项目,灵狮小镇也将提供免费的场地,优质的服务,推进项目的落地。版权是推动内容原创健康发展的基石,第十届漫博会以版权保护和贸易为核心:不仅举办“新时代 新动漫”影视动漫产业与版权高峰论坛,还将继续通过展会期间版权服务工作站的免费登记服务,加大版权保护和交易的推广力度。

  立足“产业化”,形成产业合作原动力

  为突出本届漫博会版权产业对接特色,同时提高专业买家对项目的了解,第十届漫博会将举办 “动漫+设计、动漫+电商、动漫+百货”等10场专场对接,多位好莱坞大师的最新的作品也将于展会期间全球首发推广,寻求合作机会。这些对接会有效搭建以IP为核心的动漫衍生品交易平台,进而为动漫IP版权方和衍生品企业提供全方位和专业化服务,广泛吸引海内外专业买家前来采购、展示交流和产业对接,并通过项目路演、专家点评、一对一谈判、现场签约等方式,为广大原创企业开拓市场创造良好的机遇和平台,推动行业的整体发展及产业链的不断完善,进一步催化品牌授权的拉动效应,引领广东、东莞本土制造业转型升级,走向国内外市场,有效探索产业融合的发展路径。

  漫博会的十年,见证了国家动漫产业发展最好的十年,作为主办城市,东莞制造业、会展业、旅游业等都因此获益。像葫芦堡,此前只是一家普通的家具企业,经过几届漫博会的“洗礼”,如今,葫芦堡已经成为东莞制造与动漫联姻的标杆性企业。通过与动漫的联姻,葫芦堡实现了转型升级,充分凸显了漫博会的平台效应。

  目前,东莞共有5000多家动漫衍生品生产企业,涉及玩具、礼品、服装、箱包等传统产业,几乎所有世界知名动漫品牌(如芭比娃娃、米老鼠、Hello Kitty 等)的衍生产品都在东莞生产,他们都将因为漫博会的举办而受益。

  立足“市场化”,促进动漫文化生产力

  2017年国内动漫衍生品市场规模450亿元,是播映市场的1.5倍,而日本的衍生产品基本是播映市场的8-10倍。大IP时代,中国衍生品市场的巨大潜力才刚刚开始展现。

  据不完全统计,前九届展会主会场累计邀请境外企业数量近600家,涵盖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德国、新西兰、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国际性动漫节展,第十届漫博会不仅邀请了美国、港澳台等境外知名企业参展,也邀请里斯亨德森(作品《101斑点狗》)、斯蒂芬佛兰克(作品《蓝精灵》)、格林伯格(作品《巨齿鲨》)等国际动漫大咖参展, 这些嘉宾不仅带着自己最新的IP参展,还会出席“国际影视动漫品牌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动漫+”产业融合创新论坛等,从行业制高点探讨动漫影视以及版权行业的最新发展,用世界的眼光深度剖析我国本土影视动漫发展历程,深入分析新形势下IP开发和利用面临的种种问题及相应的对策,通过“挖痛点、找对策、谋路径”探索我国动画影视未来发展路径。

  立足“品牌化”,提升展会全面竞争力

  品牌化是产业发展源动力,为了更好的凝聚共识,推进品牌合作落地,国际影视动漫品牌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将围绕品牌孵化力、品牌展现力、品牌影响力等重要议题进行讨论。届时,将邀请国内外主要权威媒体大咖、影视大咖、品牌投资商、战略专家、品牌专家等,共同探讨新媒体作用下动漫产业品牌化发展路径与社会影响力。

  为相应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原创动漫扶持计划”的具体举措,为我国动漫产业在原创能力、人才培养、技术开发、产业链整合、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供助力,促进动漫产业市场交易和品牌化发展,第十届漫博会在对2017年度动漫行业全方位、多角度、系统化梳理的基础上,通过初评、复评、终评,已评选出本届“动感金羊”优秀作品扶持计划的获奖名单。漫博会期间,将举行2018“动感金羊”优秀作品扶持项目隆重揭晓暨评析推广大会,通过历届获奖项目展演和现场经验分享、邀请专家权威点评等环节,大力发掘优秀典范,树立行业标杆。

  同时,本届漫博会将设立“动漫光影 时代印记——广东40年影视动漫成果展”,通过“经典回顾”、“时代新姿”和“走向世界”三大板块展览展示,浓缩展示改革开放开放前沿阵地广东省40年动漫历史变迁以及进入新世代后广东动漫产业黄金发展期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展现中国国际漫博会对时代发展的新担当。

  此外,“文化动漫”动漫品牌特色巡游活动、“传统与创新”cosplay系列文化秀场、“多彩动漫”影视声优明星见面表演会、智高杯转笔大赛等公众艺术专题活动,将打造漫博会专属大奖,提升本届漫博会的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成为本届漫博会公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立足“特色化”,增强区域发展融合力

  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实质启动期,开始从蓝图转为现实。粤港澳大湾区的提出,为推动粤港澳动漫文化与内地深化合作带来了重大机遇。本届漫博会,将专门设立港澳台动漫展区。香港专利授权及特许经营协会、香港多媒体设计协会、澳门动漫文化产业协会等将牵头组织专题展、参加新品路演与投融资对接活动。

  同时举办“新湾区·新机遇”湾区经济下动漫产业合作论坛,论坛将邀请邀请国内知名企业家、学界专家、粤港澳大湾区动漫行业协会等机构负责人,就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动漫产业发展经验,大湾区9+2城市动漫产业合作,促进动漫产业与产业经济的互动等议题进行探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动漫湾区”。

  同步开展“动漫+”产业融合创新论坛,探讨在“文化强国”战略背景下,动漫文化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具有的推动作用。届时各行业资深大咖及知名专家学者,将围绕设计创新、产业融合、市场转化、行业发展等议题发表演讲,坐而论道,搭建动漫产业生态链沟通交流平台,共同探索制造业升级的新模式,推动“创新设计孵化”在东莞落地。以促成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等领域的IP互动,建立合作渠道,拉动产业融合。

  相信,本届漫博会将通过“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以及“特色化”的打造,通过举办7个大型主体展、4场精品专业论坛、3项特色专场对接活动、2个专业版权服务平台、2场专业活动和3场公众活动。届时,一定能够呈现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精彩的动漫文化展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