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第五屆互聯網大會開幕

2018-11-08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參觀者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體驗虛擬現實技術。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報道,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昨日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據悉,今年大會將聚焦AI、5G、大數據、網路安全和數位絲路等議題。

  習近平:讓互聯網成果造福世民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共同推動全球數字化發展,構建可持續的數字世界,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信中說,當今世界,正在經歷一場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各國利益更加緊密相連。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迫切需要我們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

  習近平強調,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430餘家中外企業赴會

  世界互聯網大會經過5年的培育發展,在全球互聯網領域的綜合影響持續擴大,品牌效益不斷提升,引領作用愈發凸顯。大會日益成為分享治網理念,凝聚思想共識的重要平台。

  本屆大會的主題是「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莊榮文主持開幕式,浙江省委書記車俊致歡迎詞。此次大會將針對創新發展、普遍安全、開放包容、美好生活和共同繁榮等5項主題,進行19場分論壇。另外,大會今日將舉行「海峽兩岸暨港澳互聯網發展論壇」。

  來自全球的1500位嘉賓和400餘家全球知名互聯網企業受邀參會。虛擬主播、5G、無人車等系列新科技、新應用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亮相。在6日開幕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430餘家中外知名互聯網企業和創業創新型企業在綜合展區,以及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11個主題展區亮相,110家中外企業機構發布新技術、新產品及新應用。

  據悉,除劉強東外,馬雲、馬化騰、雷軍、丁磊、周鴻?等「互聯網大佬」昨日已陸續抵達烏鎮。

  全球首個AI合成主播上線

  昨日,官媒新華社與搜索引擎搜狗在大會上發布全球第一個全仿真智能虛擬主持人--「AI合成主播」,運用AI技術複製出有播報能力的分身。

  據新華社報道,AI合成主播即日起上線。報道指出,AI合成主播是透過提取真人主播新聞播報影片中的聲音、唇形、表情動作等特徵,運用語音、唇形、表情合成,以及深度學習等技術,聯合建模訓練而成。這項技術能夠將所輸入的中英文文本,自動生成相應內容的影片,並確保影片中音頻和表情、唇動保持自然一致,展現與真人主播無異的資訊傳達效果。

  報道稱,預計AI合成主播的影響包括,提升電視新聞的製作效率,降低製作成本,在突發報導中快速生成新聞影片,提高報導時效和品質。

  大會現場視頻顯示,觀眾輸入一句既有的新聞文本,屏幕上就會出現一位虛擬的新聞主播,他不僅會用和真人一樣的聲音進行播報,連唇形、面部表情也能完全吻合。視頻效果與現實中主播本人的播報沒有太大差別。

  據悉,AI合成主播在「搜狗分身」等前沿技術的支持下誕生。搜狗公司智能語音事業部總經理王硯峰介紹,「搜狗分身」技術是搜狗人工智能的核心技術之一,誕生於搜狗「自然交互+知識計算」這一人工智能理念之下。該技術能夠利用搜狗的AI能力,從圖像表情、聲音語言習慣與邏輯思維等層面對AI進行擬人化訓練,然後克隆製造人類的AI分身,進而幫助人類提高信息表達和傳遞的效率。

  參會者觀點:

  互聯網發展進入深水區

  騰訊CEO馬化騰在發表演講時說:「數字化對現實世界的重塑帶來前所未有的問題和挑戰」,這些挑戰包括:如何掌握好人工智能這把「萬能鑰匙」,讓新技術實現可知、可控、可用和可靠;如何應對數字化轉型可能帶來的勞動力結構調整;如何讓數字技術助力精準扶貧,而不是拉大數字鴻溝;如何讓數字產品幫助青少年成長,而不是帶來不健康的沉迷等。

  馬化騰說,在數字世界中,每個參與者不是你死我活的對手,而是共同面對未來挑戰的隊友,政府、互聯網企業、民間組織和個人都要充分發揮責任,互聯網已經發展到深水區甚至到了無人區,很多新問題出現,責任和邊界往往是模糊的,平台型互聯網企業更需要多一份挺身而出的主人翁意識。 馬化騰還稱,可以認真考慮開發VR版本微信。

  中國或成最大的5G市場

  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CEO洪曜莊表示,社會已經步入「智能互聯互通時代」,預計運營商將花費5萬億美元支出用於下一代網絡。美國已經推出5G,包括中國、韓國、阿聯酋在內的很多國家都在推行。預計到2025年,5G將覆蓋全球40%人口,中國有望成為未來最大的5G市場。

  洪曜莊表示,2017年移動產業的產出佔全球GDP的3.5%,大約3.6萬億美元的價值。到2022年,這個數值將達到4.6萬億美元。

  洪曜莊說,20年前,全球5%的人口擁有手機,今天三分之二的人口擁有手機,33億人訪問移動互聯網,預計2020年這一數字達到50億人。在中國,8億人訪問移動互聯網,預計2020年達到11億人。

  5G收益將遠超3G4G

  高通CEO史蒂夫·莫倫科夫表示,目前,全球每兩個人有一部智能手機,有各種各樣的創新服務,比如叫車軟件、照片分享、流媒體,這些服務前幾年都不存在的。大家需要一起遵循行業標準,來獲得用戶信任。

  他還表示,5G經濟增長收益將遠超過3G和4G,高通的一項委託研究表明,2035年,這個行業產值將達到12.3萬億美元,包括汽車、醫療、保健等行業,城市家庭所有連接更加智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