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恒大健康对贾跃亭提起全面反诉

2018-11-08
来源:北京商报

  在恒大与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FF)围绕仲裁结果“谁输、谁赢”各执一词之后,恒大与贾跃亭之间的“纠葛”再有新进展。11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00708.HK)发布公告称,香港时颖公司(以下简称“时颖”)对贾跃亭和合资公司Smart King提出仲裁全面反诉,要求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履行合约。

  公告显示,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强行赶走时颖委派的出纳员,强行阻止时颖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造成时颖无法知悉合资公司的财务状况。按照股东协议,时颖有权进行财务审查并向合资公司委派出纳员,同时约定如果出纳员7天不签字即视为同意付款。另外,恒大健康称,因合资公司拒绝提供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时颖委任的合资公司的董事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法院命令合资公司提供所有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

  回溯事件始末,2017年11月30日,时颖与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以合资模式设立了一家新公司Smart King。彼时时颖与FF原股东(FF Top Holding Ltd.,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订立合并与认购协议,时颖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Smart King 45%股份,按照协议约定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

  今年6月25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恒大健康以约67.47亿港元收购时颖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Smart King公司全资持有“FF美国”和“FF香港 ”。这意味着恒大正式入主FF,同时这也被市场看作是恒大多元化布局的新篇章。交易行情显示,该公告发布次日,恒大健康股价大涨66.16%。

  不过,在宣布上述消息仅逾3个月后,双方的合作关系就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10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披露公告称,贾跃亭已于2018年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10月25日,紧急仲裁的结果出炉。但围绕仲裁结果“谁输、谁赢”恒大方面与FF方面各执一词。10月25日恒大健康披露的公告显示,仲裁员驳回Smart King彻底剥夺时颖融资同意权的申请,并于较早驳回Smart King突然提出的解除Season Smart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另外,作为临时救助措施,为支持Smart King的业务发展和保护股东的共同权益,仲裁员同意Smart King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时颖投后估值,时颖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并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同时,FF也发布声明称,针对恒大健康的紧急救济申请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仲裁员裁决恒大不能再阻止FF从其他融资渠道获取资金。(记者 崔启斌 高萍)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