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會連續2年通過施政報告致謝議案

2018-11-10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一連三日立法會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昨晚結束,在得到建制派支持下,最終以41票贊成,20票反對下,通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致謝議案,這亦是首次連續兩年《施政報告》均獲得致謝。

  郭偉強:不盡快填海會「做唔切」

  立法會昨日進行最後一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對於大眾關注的「明日大嶼」議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若單單發展農地及棕地並不能解決香港長遠缺地問題,而填海則可以滿足未來20至30年本港的土地需求,他認為,若現在不起步開始填海,未來將「做唔切」,到時欠缺土地問題將更嚴峻。另外,他又讚揚政府「明日大嶼」公私營房屋七三比的發展策略,但建議政府能保證建屋落成能達標,以免只是紙上談兵。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表示,從來無提及為「明日大嶼」願景發展計劃的撥款審批時間劃線,指「填海並非無痛、無副作用」,但認為可解決財務及環保等風險,如果任何人漠視填海帶來的巨大利益,只是作政治炒作,誤導市民,會否成為歷史罪人,他們心中有數。

  民建聯議員柯創盛表示,現時樓價高、租金貴已響起警號,居屋、白居二、首置上車盤等供應有限,又指最近出售居屋超額認購超過50倍,認為很難做到置業階梯,促請政府重推出售公屋。

  黃偉綸:不增地難與地產商議價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回應有關議員質詢時表示,政府並非明年就開始填海工程,仍要先進行工程研究。他指,根據《香港2030+》分析,香港未來30年需要100萬個單位的住屋增長,計算短中期改劃及新發展區後仍缺40萬個單位,而「明日大嶼」願景中,首階段在交椅洲附近興建面積1000公頃的人工島工程,能提供最多18.2萬個公營房屋單位。

  他又質疑有議員為何在口誅筆伐地產霸權同時,又不同意政府可以大幅增加香港土地的方案,強調如果香港不能增加土地,不能與地產商議價,亦難以興建各種地區設施。

  梁美芬促盡快為廿三條立法

  在討論優化管治環節,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表示,近期關於佔領事件和旺角暴動的審訊和判決,證明香港仍是法治社會,大部分市民對政府的法制有信心。她說,絕對不願看到有年輕人受罰,但若他們動搖香港的法治基礎,法庭就必須發出清晰的信息。經民聯林健鋒稱,政府要毫不手軟、依法取締港獨組織,並促請盡快展開《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工作。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批評反對派議員整天「為反而反」,指他們是多年來填海的既得利益者,但現在卻反對填海,反問「是否對得住未來的香港人」?

  民建聯議員張國鈞指出,反對派根本不接受人大「831」決定,即使現在馬上執行政改,不排除香港會再出現「佔中」、社會分化、經濟繼續停滯不前,令現時所有社會問題都不能解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