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进博会闭幕 意向成交578億美元

2018-11-11
来源:香港商报

   

進博會宣傳板上已打出明年再相會的字樣。   宋健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宋健報道:「進博會不見不散」、「進博會明年見!」伴隨?「四葉草」(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外觀造型及其暱稱)志願者們親切和歡快的道別聲,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昨日圓滿閉幕。今屆進博會意義深遠,亦給滬港兩地帶來難得機遇。

  在昨天下午舉行的進口博覽會閉幕新聞通氣會上,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透露,本屆進博會交易採購成果豐碩,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其中,智能及高端裝備展區成交164.6億美元,消費電子及家電展區成交43.3億美元,汽車展區成交119.9億美元,服裝服飾及日用消費品展區成交33.7億美元,食品及農產品展區成交126.8億美元,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成交57.6億美元,服務貿易展區成交32.4億美元。此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纍計意向成交47.2億美元。

  從「賣全球」轉向「買全球」「惠全球」

  首屆進博會是中國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支撐,是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為世界搭建的開放合作的國際大舞台。中國首創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標誌?中國將從「賣全球」向「買全球」「惠全球」轉變。匯豐銀行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表示,中國經濟目前已實現了從出口拉動向內需驅動的增長模式轉型,內需已佔據中國經濟增長驅動的主導地位,這次展會將是聯通全球商貿與中國消費者的重要平台。

  上海影響力再升級

  作為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上海繼成功舉辦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APEC)、世界博覽會、亞信峰會、上合組織峰會等大型主要國際性活動之後,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再次落戶上海,未來將在上海每年舉辦。由此可見,上海在國內外的經濟地位和全球影響力將不斷升級和刷新。

  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習近平宣布: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由此可見,上海將努力「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為香港持續繁榮帶來機遇

  香港作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超級聯繫人」亦會得益於首屆進博會。在進博會上,超過160家香港企業參與企業商業展。香港展示區以「香港進」命名,凸顯香港特區和企業的努力奮進和積極進取。

  近日,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的開通,將港澳與內地交通緊密相連,不僅大大縮短了香港與內地的時空距離,更為兩地經濟的互融起到積極作用。國家改革開放後,港商是第一批進入內地的投資者,香港資金佔內外引進投資的50%。香港至今是內地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亦是三大貿易夥伴之一。近年來,上海與香港在經濟、文化、教育、法律等多個領域合作密切。尤其是今年8月下旬的滬港合作第四次會議,更是達成了15項各類合作項目。滬港商機無限,香港更可搭乘上海進博會的時代快車。

  香港特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針對進博會表示,面對目前的最大機遇——「一帶一路」倡議,香港作為進出口平台,能提供優質服務。他表示,香港航向清晰,將一如既往,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外企搶訂第二屆進博會席位

  【香港商報网訊】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0日進入尾聲,而第二屆進博會的招展工作早已展開。

  著名會計師事務所安永是首批簽約第二屆進博會的外企之一。該公司全球副主席Jay Nibbe在進博會現場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進博會表明了中國的加速開放,安永將始終對進博會給予支持。檢驗認證機構德國TUV萊茵稱,將攜五大領域的服務方案亮相第二屆進博會;日本理光則宣布,將在第二屆進博會上把參展面積擴大四倍……

  據了解,第二屆進博會招展總體方案已經出爐,招展總體規模、展期、展品範圍和展位價格等與首屆基本保持一致,僅在企業展的布局上做了優化和調整。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劉福學稱,首次舉辦進博會積累了很多經驗,進博局在組織第二屆進博會時將適當擴大規模,同時保證展品品質,各國企業同樣要把最好的產品和技術帶到第二屆進博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