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茂波:港正加緊準備推5G

2018-11-12
来源:香港商報

  陳茂波(中)跟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左)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右)一同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上表示,全球正熱切期待5G時代的來臨,業界普遍預期商用的5G服務將於2020年左右面世,香港正為推展5G網絡和服務密鑼緊鼓,加緊準備。當局將於明年第一季以先導計劃形式,主動開放約1000個適合安裝5G基站的政府場所。

  陳茂波上周出席了在浙江烏鎮舉行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他於網誌中指出,今次會議討論聚焦在互聯網應用及技術發展的未來走向,其中物聯網(IoT)的發展,以及人工智能的深化應用,將造就更多嶄新的服務及產品。

  無論互聯網經濟、大數據、人工智能以至再工業化,整個數據及信息化的經濟及商業模式的背後,均高度依賴雲端系統的連接與數據傳輸。當中關鍵的條件之一,是高速而穩定的通訊網絡基建系統。在這次大會上,有通訊商展示5G已可做到每秒下載速度1.7G,意味用戶透過手機或移動終端下載資料的速度比光纖還要快。

  5G比4G快10至20倍

  他認為,與現時的流動網絡相比,5G技術有多項特點,包括可提供極高速的無線數據傳輸(比現在4G快10至20倍)、穩定的流動寬頻服務及極低的網絡延遲時間。這意味不單播放視頻等會更流暢,同時代表移動互聯網的虛擬實境(VR)或擴增實境(AR)等技術的應用和設備,將可獲得更廣泛應用。

  事實上,全球都正熱切期待5G時代的來臨。憑藉以上的特點,5G將會徹底改變流動服務用戶的體驗,更是發展智慧城市的最根本條件。在國際間,5G技術更被視為未來經濟發展的「制高點」之一,多個先進經濟體正爭相發展5G基建配套,足見此技術的潛力和重要性。

  陳茂波指出,現時全球業界普遍預計商用的5G服務將於2020年左右面世,香港正為推展5G網絡和服務密鑼緊鼓,加緊準備。頻譜供應方面,當局將於明年指配合共4500兆赫的5G頻譜,數量為現時用作2G、3G和4G流動服務頻譜的8倍,使營辦商能盡早抓緊新的市場機遇。

  開放千個安裝5G基站政府場所

  電訊基建方面,理解到鋪設5G網絡涉及安裝較大量的基站,流動網絡營辦商在籌建有關設施時可能會面對挑戰。因此,當局會於明年第一季以先導計劃形式,主動開放約1000個適合安裝5G基站的政府場所,協助供營辦商解決選址問題。當局將同時提供一站式的簡便申請手續,加快申請及審批程序,務求讓市民可早日享用到5G網絡服務。

  他表示,世界已步入急劇改變的時代,新科技的興起與淘汰,周期變得更快更急。回想4G的興起和應用,也不過約10年光景的事,現在全球便馬上又要趕上5G時代。但他相信,只要以積極的態度擁抱新科技,做好準備,各種新興科技將可以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