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美媒:中美貿易談判細節仍卡關

2018-1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輝豪報道:據美媒披露,美國財政部長鉧欽與對應談判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上周恢復通話,在兩國領袖月底會面前先討論攸關平息緊張的貿易協議。但在提出具體內容時間點上,雙方仍卡關。
 
  專家分析稱,中美貿易摩擦是源於地域差異、政府行為差異、企業的差異,以及政治上的差異和法律的差異等方面,如要緩解目前這種緊張局勢,需要雙方在很多關係和角色上做出改變。
 
  高層通話未能取得突破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稱,鉧欽與劉鶴於9日通電話,美國要求中方在兩國談判貿易協議前先拿出具體內容,但中方官員回絕,並表示他們希望在做成正式具體內容建議前,能先進行談判。雙方官員透露,中方憂心一旦先提出正式具體內容,會失去籌碼。
 
  官員們表示,鉧欽與劉鶴9日的通話未能就相關議題取得突破,但恢復對話仍代表雙方有意和解。
 
  部分對中國採強硬路線的美國官員認為,兩國領袖月底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會面前,中方會提出具體內容。他們認為,美中最多能達成某種程度的貿易戰停火,像是美國不再加碼祭出關稅,接着展開更多談判。但即便要達成這樣的有限度停火,可能也很困難。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要求國內各相關部門拿出具體的談判計劃,以便雙方在G20峰會後能接續談判。中方官員不預期能在G20峰會上解決貿易爭端,他們反倒希望屆時只要談出一個廣泛的協議架構,以供後續的細目談判。
 
  針對劉鶴準備赴華盛頓與美方進行經貿談判的傳聞,中國外交部昨日回應稱,可以確認的是,前不久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通了電話,雙方都同意兩國經濟團隊要加強接觸,就雙方關切的問題開展磋商,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至於雙方經濟團隊接觸的具體情況,外交部則表示需向商務部門詢問。
 
  李克強:談判應相互尊重
 
  正在新加坡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談到中美貿易時表示,貿易戰沒有贏家,中國希望通過磋商解決貿易分歧,中美應該本住相互尊重、平衡互利、信守承諾的原則談判,找到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
 
  李克強又說,在目前國際風雲變幻的情況下,各國更要奉行多邊主義的原則,應該堅持相互尊重,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堅持用對話、談判來解決問題,堅持用洽商來管控分歧。李克強說,希望3年內完成與東盟國家就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認為協議將有助自由貿易,並希望明年敲定與15個國家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貿易衝突短期內恐難緩解
 
  12日,繆肯研究院區域經濟中心執行主任凱文·克勞登和繆肯研究院研究總監黃躍華(PerryWong)做客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與現場來賓分享了關於中美貿易摩擦的成因、影響以及應對之策等觀點。他們認為,中美貿易摩擦是源於地域差異、政府行為差異、企業的差異,以及政治上的差異和法律的差異等方面,如要緩解目前這種緊張局勢,需要雙方在很多關係和角色上做出改變。
 
  凱文·克勞登首先發言,他提到,中美之間的經貿聯繫日益密切,美國的產業鏈已很難和中國切斷。此外,隨着中國成為了創新領袖,正在面對着以前南韓、日本所面對的挑戰,所以美國政府必須要理解的一點是,中國在很多領域都是美國的對等方,或者比美國領先,美國還需要更深入地了解中國。
 
  凱文·克勞登指出,目前中美之間存在的很多問題是深層次的系統性問題,需要好幾年才能改變。他表示,特朗普政府如今所反映的,實際上也代表了美國許多人和公司的不耐煩,他們希望中國的系統做出改變和調整,讓整個遊戲變得更加平等。所以,中美貿易緊張局面要緩和,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雙方很多關係和角色都需要改變。
 
  黃躍華認為,特朗普政府在國際貿易、知識產權的保護,以及貿易的公平性等問題上有他們的訴求,而中國成為目標,其實並不令人感到驚訝,因為在全球貿易市場當中,中國是美國之下最大的貿易國。他提到,實際上,中國變成目標不僅僅是因為美國總統的更換,可以看到,面對澳大利亞、新西蘭,或者德國,甚至整個歐洲,美國政府都希望能夠去重新定義貿易,所以這不僅僅只是針對中國的一些偏見,而是美國政府主要是想打造一個新的貿易平台。
 
  「這就是導致中美貿易緊張的背景,這種緊張局勢超出我們的預料,而且很難在短期內找到對雙方有意義的解決方法。」黃躍華說,一方面是中國不會太多地更改自身的目標;另一方面是,美國不能理解和接受中國的一些行為。所以,中美貿易衝突在短時間內恐怕很難緩解,因為這種摩擦源於地域差異、政府行為差異、企業的差異等等,需要時間來改變。
 
  【链接】押注摩擦緩和 美豆農囤貨
 
  美國的豆農似乎正在押注貿易戰的未來走勢。
 
  據彭博社報道稱,美國豆農不再像往年一樣從農田裏收割出來立即在市場公開出售,而是想盡各種辦法把它們存放起來。報道解釋稱,他們是在賭未來幾個月貿易緊張局勢將緩和,屆時國際大買家將重新開始購買自己手裏的豆子,從而幫助推高目前低迷的價格行情。
 
  顯然,這種賭博式囤豆的做法存在巨大風險。
 
  畢竟,特朗普迄今都沒有做出改善緊張貿易摩擦局勢的實質性表態或者動作。大豆價格能否獲得提振,短期內取決於主要國家領導人將於本月底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G20峰會舉行的談判。
 
  即使特朗普立場軟化,大豆的基本面也會令價格承壓--根據美國農業部上周四發布的預測,今年美國大豆將出現創紀錄的大豐收。他們還超預期上調了結轉庫存,預計庫存將在2018/19市場年度末升至9.55億蒲式耳。農業部則下調了大豆出口預期。
 
  此外,大豆也不像玉米那麼耐存儲,它們對倉儲環境的含水量和溫度的要求極高。如果不保持存儲空間的超級乾燥,大豆會迅速吸收水分,從而導致霉變和腐爛。美國豆農們過去多年來並不會大量囤豆,而現在則要尋找合適的穀倉,這可能產生額外的花費。
 
  特朗普政府曾在8月份表示將向豆農撥款36億美元,以抵消市場價格的下跌。然而,這筆錢折合每蒲式耳82.5美分的補貼率,不到目前市場價格導致北達科他州農民所面臨損失的一半。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