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從進博會現象看貿戰

2018-1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球矚目的進博會,以「新時代,共享未來」為主題,凝聚了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與,3600多家企業參展,展出產品多不勝數,招徠了超過40萬名中外採購商入場「尋寶」,可說是一場近代最大型的國際交易盛宴,充分體現了世界經濟互動的大趨勢,以及中國堅持並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
 
  值得留意的是,進博會在中美貿易戰火下舉行,仍吸引到美國180多家來自互聯網科技、汽車、家用電器、製造業和農業等多個領域的企業參與,規模僅次於日本和韓國,而雄踞全球首富多年的蓋茨和多位美企首腦均親臨上海,出席盛會,重視之程度不言而喻。
 
  中國市場無可抗拒
 
  自從中美貿易戰開打後,對中國企業固然製造了麻煩,但美國企業也有苦自己知。很多美企和工商團體之前一再反對貿戰,惜特朗普一意孤行,還不斷將戰火升級,以為中國會屈服。數月下來,儘管特朗普還在不斷吹噓自己「勝券在握」,但美國企業已用參與上海進博會的行動掌摑了總統的大嘴巴,因為他們知道若再不去爭取中國市場,他們的份額可能很快會被其他國家、地區的企業佔據,將來恨錯難返。
 
  此現象說明,中國這個超過13億人口的世界最大市場,對全球企業來說,是無可抗拒的。去年中國進口總額1.73萬億美元,相當於韓國、西班牙或加拿大整個國家的GDP。習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上透露,預計未來15年,中國將進口40萬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吸引力之大可想而知,難怪美國的企業明知現時兩國貿戰也爭相來分一杯羹。事關今次進博會,標誌中國已由過去的「世界工廠」變身為「全球超市」。在這個「超市」內,全世界貨品爭相上架,美國貨消失,顧客們還有很多選擇;但美國貨若失去此市場,再找不到第二個「超市」有那麼多客源,最後最大損失會是誰?
 
  四大盛事成「寒暑表」
 
  進博會是中國今年四個大型國際盛會的壓軸好戲,前三個分別是今年4月份的「博鰲論壇」、6月份的「青島上合峰會」和9月份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這四場活動,除了進博會是習近平主席去年5月首次提出來,其餘三個都基本上定期舉行。四個活動原本都集中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作為重點,提倡的是「共商、共建、共享」。但自從特朗普實行「美國優先」政策,祭起貿易保護主義大旗,到處威嚇,特別是想阻撓中國崛起,令這四項活動增添了另一個關注點,被視為中美角力的「寒暑表」。
 
  「博鰲論壇」和「青島上合峰會」舉行的時候,中美貿戰未開始,不過特朗普已磨刀霍霍,且多個國家正受美國加徵鋼鋁關稅困擾,所以該兩個會議的參與者均發出強烈信息:「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反對任何形式貿易保護主義。」很明顯,是要提醒特朗普不要逆天而行。
 
  須知道,「博鰲論壇」年會由2001年開始舉行,成立時只有26個國家500餘人出席,到今年已發展到有來自63個國家和地區共2000多名嘉賓參會,成為亞洲及國際一個促進合作的重要平台;至於「上合組織」,最初是由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五國於17年前首次在上海組成,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種文明、謀求共同發展」作為互動原則,後來陸續增加了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和印度三個成員,亦加添了四個觀察員國和六個對話夥伴國,成為幅員最廣(佔全球陸地六成面積)及有30億人口的組織。可以說,這兩個國際場合達成的共識,已充分反映世界主流的聲音。
 
  可是,特朗普漠視全球民意,仍周圍點火。今年7月,中美談判本已達成「不打貿易戰」的協議,但一轉頭,特朗普卻下令向中國「開槍」,且迅速將戰事升溫,加大向中國施壓,另一方面又想拉攏歐盟、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印度和東盟部分國家一同對付中國。
 
  進博會為華添「底氣」
 
  美方甚至出台了一個新法案,準備成立一家「美國國際發展金融公司」,擴大對全球大型基建項目的投資,主要對象是非洲,並且散播「中國殖民論」和「中國加重非洲債務負擔」的言論,明顯是意圖動搖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不過,9月份在北京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全非洲有50多個成員國代表團參與,大都是由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親自率領,而且多國領袖均在會上發言,衷心讚賞中國對非洲人民的貢獻,異口同聲表示「中國不是居高臨下告訴我們要做什麼,而是通過平等協商進行合作」,結結實實給了美國一記悶棒。
 
  到了今次進博會,中國打開大門,為全世界的經濟貿易搭建平台,可說是一場「貿易開放」與「貿易保護」的對決,結果如何,有目共睹。中方有了進博會的「底氣」,本月底「習特會」將在阿根廷G20峰會期間上演,屆時中美貿易戰何去何從,就看共和黨失去了眾議院的控制權後,特朗普怎麼盤算。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