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長假期應否有功課?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社會開展了長假期無功課的討論。實際上,在長假期期間,老師給予功課學生,目的在於期望學生可以做功課,保持學習的心態,有所規範,不至於假期完畢後,所有學習過的內容變得模糊。

  不過,在暑假期間,大部分學生都會在暑期開始時或快要完結前的數天期間,完成數本暑期作業。可想而知,實際對學生的助益不會太大。

  縱使長假期沒有功課,是否不能令學生保持學習?這就看對於「功課」的定義了!

  現時,電子學習興起,可以透過電腦的紀錄令學生每日或每星期完成指定的功課,確保學生不會在長假期的開始時或快要完結前的數天期間才完成功課。又或是一些學生自訂目標去自行學習,如善用暑期去學習游泳、球類、外語等等,這也是一種學習。

  除了抄寫式的功課外,學生應與學校、家長一起商討如何利用長假期去學習一些平日在學校不能學到的知識、技能或培養興趣,這對學生也是一種好事。學校作為最了解學生如何學習的地方,應可與家長更進一步設計個人化的學習方式予學生,而非一刀切的是「有功課」或者「無功課」,學生有不同的學習方式,我們應因材施教,才能展現教學工具的成效。否則,既浪費了教育資源,亦浪費了學生學習的時間。

  香港一直以來重傳統教育的模式,背誦、抄寫成了主流,也因補習的流行,學習應試技巧去奪得高分也成了學習的目的。我們應要反思為何要學習?學習的目的是什麼?哪種學習模式或教學工具真正適合學生?

  資訊爆炸的年代,學生不單依靠學校教育。教育的目的是增加學生的知識,以應對未來社會的需要。「有功課」或「無功課」的討論過於簡化問題,我們更應思考香港教育應何去何從?

  青年民建聯主席 顏汶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