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国有大行贴心小微优势几何?建设银行“三大战略”深耕普惠金融

2018-1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建行“善融扶贫”平台的下党乡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中银协“铭记初心 砥砺前行”高峰论坛前期调研之七——

         国有大行贴心小微优势几何?建设银行“三大战略”深耕普惠金融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彬彬报道:在习总一直惦记的特困乡——福建宁德寿宁县的下党乡,建设银行手机APP的善融商务平台,“电商扶贫”让深藏在深山里的土特产品得以销往全国,让愁对丰收季的乡亲们不再担心酒香也怕巷子深;在位于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的云集公寓,建设银行联合地产开发商打造“建融家园”,贴心的服务和低廉的价格为在此打工的年轻人解决了租房难和租房贵难题,也为签约的租房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服务;在妈祖信众集聚的湄洲岛,建设银行将网点开设在妈祖祖庙附近,精心设计的“妈祖平安卡”成为可以陪伴信众一生的“金融平安符”……

  “大数据时代,得草根者得天下。”这是建设银行总行董事长田国立一直向全体员工宣贯的普惠理念,完全颠覆了国有大银行只盯“高大上”忽视“中小微”的传统印象。十九大以来,建设银行立足大情怀、大格局、大视野,围绕“安居”“乐业”“共享”,提出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致力于用金融手段和力量解决社会痛点难点问题,服务大众安居乐业,建设现代美好生活。在中央精准扶贫、扶持小微的各式政策组合拳纷纷出台之际,在中国银行业协会“铭记初心砥砺前行”高峰论坛前期调研的第七站走进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作为建总行“三大战略”实施的优秀典型,记者深刻感受到国有大行在普惠金融领域发挥的独特优势和承载的责任担当。

建行湄洲分行结合当地特色文化推出“妈祖平安卡”。

  科技赋能  打造小微金融服务样本

  “随借随还,非常方便,建行的‘政采云贷’不仅帮我们解决了融资难题,还帮我们盘活了资产,节省了不少利息。”今年8月,顺利通过建行“政采云贷”拿到了100万元纯信用贷款后,福州海日电梯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赞不绝口。据悉,该笔贷款的成功投放,开创了建行福建省分行与外部机构系统直连全流程办理线上信贷业务的先河,同时也标志着全国建行系统第一笔“政采云贷”的诞生。

  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创新金融产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痛点的故事,在建行福建省分行还有很多。适用于无抵押物企业的“小微快贷”系列产品、适用于工艺美术企业的“工艺大师贷”、适用于优质小微茶企的“闽茶贷”、适用参与政府招投标小微企业的“诚信助投贷”、适用于诚信纳税小微企业的“税易贷”等一批批普惠金融特色产品,建行福建省分行都是第一个“尝鲜者”,赢得了小微企业的广泛好评。

  建行福建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林蒨介绍说,普惠金融特色产品的不断创新,源于金融科技的“磁力”。以“小微快贷”系列产品为例,基于客户交易结算、POS流水等信息,并通过积极对接政府相关数据平台,利用人行征信、税务、工商、海关等公共信息,建行借助大数据为小微增信,创新推出包含“信用贷”、“云税贷”、“账户云贷”、“抵押快贷”等小微快贷系列产品,实现了贷款申请、审批、签约、支用、还款的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操作,解决困扰小微企业的成本问题和信息不对称问题。今年以来,该行已累计为2.1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超过232亿元。

建行“建融家园-云集公寓”。

  立足特色  探索服务乡村振兴路径

  在南平市浦城县富岭镇圳边村某超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边,农户们围在店主小刘身旁有说有笑,而小刘正使用手机里的裕农通APP为村里的农户办理助农取款、转账汇款等业务;那边,建行“普惠服务团队”正通过“龙易行”移动智能终端熟练指导村民自助办理开卡签约等业务。“以前取个钱要专门到县城,现在出门走几步就有服务点,不定期还有上门服务,建行服务真是到家了。”刚通过“裕农通”APP拿到了远在福州女儿寄来的钱,农户老沈激动不已。

  在全省已设立的1531个建行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上述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如何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建行福建省分行有自己的思索和创新。

  针对基础金融服务的薄弱领域,建行福建省分行积极与第三方合作,运用互联网思维搭建了线上“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线下组建了普惠直营团队,以定期巡点形式,利用龙易行、E动终端等设备上门服务,同时通过设立95533在线金融视频专席、开发“建行金融在线”手机APP等方式,架起普惠金融空中咨询桥,让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开卡签约、转账汇款等一站式现代金融服务。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靠特色。建行福建省分行将服务模式创新和扶贫工作相结合,为服务“三农”量身打造了“助商通”、“百合贷”、“闽”字号系列信贷产品等,满足广大涉农企业、农户的融资需求。截至2018年9月底,建行福建省分行涉农贷款超过1027亿元。

建行“劳动者港湾”成为劳动者的贴心驿站。

  建行福建省分行还积极助力脱贫攻坚,重点针对全省23个贫困县,依托善融商务平台架起“网上脱贫路”,通过设立“福建扶贫馆”、开展“扶贫爱心购”专题活动、以网点O2O、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集中展示、营销推广23个省定贫困县的扶贫商品,从线上线下来拓宽贫困县农产品销路。同时,与政府部门深入合作,精准打好“善融扶贫”组合拳。今年以来,该行先后与宁德市古田县政府联合举办善融商务精准扶贫对接会、与漳州市商务局联合开展“善融扶贫”专题活动等,打造了“爱心接‘荔’两小时助销18万斤”、“善融送6.7吨土豆出山”、“e上云霄 善融助学”、“爱心接力‘柚‘出发”等精准扶贫案例,让古田的食用菌、云霄的荔枝、寿宁的土豆、平和的蜜柚等贫困县农特产品成为“网红”,变身“爆款”。截至2018年9月,该行为超过千家的福建省定贫困县商户面向全国销售扶贫商品,累计实现在线交易额超过7.3 亿元。

  助力安居乐居 打造住房租赁样本方案

  今年7月,建行福建省分行“建融家园·云集公寓”揭牌,省内首张“建融家园龙卡”也正式亮相,这是分行围绕长租客群住房需求,打造租房、消费、家居等全链条生态服务模式的重要举措。同时通过聚合支付、慧兜圈、龙支付优惠活动等多产品的整合,深耕“建融家园”租房生态圈建设。

  坐落于福州市马尾自贸试验区的“建融家园·云集公寓”是专门为追求梦想的青年打造高品质城市生活的花园公寓。其房源是在经过政府验证的建融家园网络平台上线,平台对公众开放,且建行不收中介费用,因此房源真实、租金性价比高,广受年轻一族青睐。截至9月底,云集公寓项目房源已在建融家园平台上线891套。

  据了解,针对租房跑多趟、办多次的痛点,分行推出线上全流程交易服务,使租客在线就能“一站式”办理租房签约、扣划等交易,加快实现安居梦想。目前,租金支付交易462笔。分行还围绕社区出行、娱乐、消费等金融需求,推出“建融家园龙卡”,并通过聚合支付、慧兜圈、龙支付优惠活动等特色服务实现了产品创新和服务场景的深度融合。目前,视频柜员设备、聚合支付扫码等建行元素在公寓随处可见,其中聚合支付业务已成功嵌入云集公寓食堂、咖啡厅等消费场景。居民消费后,用手机在聚合支付“小白盒”上通过龙支付、微信、支付宝聚合扫码付款,短短2个多月,交易已超过2000笔。一系列租房生态圈的建设,在不断满足长租客群个性化需求的同时,还以全场景服务努力提升租客幸福指数。

  此外,8月31日,在建信养老金公司大力支持下,建行福建省分行与龙岩冠虹老年颐养公司合作的“建融家园·中福城养老公寓”正式揭牌。

  这是全国建行系统首家“建融家园”养老主题公寓,也是福建省分行通过母子公司联动,为养老机构及其客户提供“租房+养老+金融”服务模式的探索。此次挂牌,标志着分行继青年公寓、家庭公寓、白领公寓后的又一新突破,进一步完善了“线上平台+线下主题”全覆盖的“建融家园”品牌线,为满足各领域不同客群的多样化需求提供了便利。

  目前,建行福建省分行已上线房源超过10万套,实现全流程线上交易3000余笔。在住房租赁市场,着力打造“建融家园”租房生态圈,满足客户多元化的租房需求。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