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民辦幼兒園遇寒潮

2018-11-19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豪士

  大約在1年前,北京紅黃藍幼兒園被爆出「虐童事件」,多名幼兒家長反映老師對學生扎針、喂藥片,且身上有針眼,事件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的反響。被曝光後,在美國上市的紅黃藍股價遭遇腰斬。但隨後的一年,隨?公司規模的日漸擴大和業績的提升,公司股價逐漸回升。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在紅黃藍「虐童事件」發生1年之後,公司股價再次遭遇暴跌,比上一次下跌得還厲害。而這次令紅黃藍暴跌的原因是,11月15日,國務院公布了一則名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的文件,文件針對民辦幼兒園規範發展作出了嚴格規定。文件提到,一律不准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兒園,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營利性幼兒園資產。

  此次國務院公布的文件來得之快、力度之大,超出很多學前教育從業者的意料,也讓上市幼兒園公司措手不及,導致與此相關的上市公司遭遇大幅下跌。很明顯,這次下發的文件是明確要收縮民辦幼兒園的規模,提高公辦幼兒園在整個學前教育的比例,讓一些以盈利性為目標的幼兒園逐步退出,企圖提高學前教育的質量,減少「虐童事件」的發生。毋庸置疑,對民辦幼兒園來說,該文件的出台,無疑是極具毀滅性的,民營幼兒園的發展速度和規模將會大不如前,亦可以說民辦幼兒園遭遇了一場猝不及防的凜冽寒風。

  加強管理水平是王道

  近些年來,隨着需求的日益上升,幼兒園學位供不應求,相關公司的發展也順風順水,上市、加盟開得飛快,並且受到各路資本的加持。但與此同時,學前教育的辦學質量卻不敢讓人恭維,行業發展良莠不齊,幼教隊伍裏也暗藏了一些素質低下的幼師。從這些年時不時爆出的虐待、性侵案例也可以看出,中國學前教育水平整體不高,所以政府出台整頓和規範發展的文件,來提高整體的教育水平是很有必要的。

  目前而言,由於中國仍未將三年學前教育納入到義務教育的範疇,所以在市場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民辦幼兒園發展迅速,導致其數量和承接幼兒,均超過公辦幼兒園,而且幼兒園的費用整體居高,甚至超過了高等教育的費用,這令很多家長苦不堪言。此次文件提出要在學前教育領域進行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包括「強調普及普惠」、「加強師資建設」和「遏制過度逐利行為」等,被分析認為這是為未來的學前教育義務化鋪路。在筆者看來,未來幼兒園被完全納入義務教育範疇並非不可能,因為中國學前教育財政性經費佔教育總經費的比重距離專家們預設的9%,尚有提高空間。如果為了促進教育公平,解決家長的後顧之憂,以中國的財政力量,將幼兒園完全納入義務教育階段還是經得起推敲的。

  既然如文件提到的學前教育是終身學習的開端,也是一個新生命在人生最開始時接受到的寶貴啟蒙。那麼,重視幼教質量,讓教育回歸到非盈利的屬性,是值得拍手稱道的。但問題在於,即使全部回歸官辦幼兒園,也沒有人敢保證不發生「虐童事件」。因此,無論是官辦還是民辦幼兒園,加強自身管理,提高教學質量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