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大橋開通內地團飆升10倍 研開放東人工島疏導客流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

  

大桥开通每逢周六日大批旅客聚集在东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港珠澳大橋上月24日通車後,每逢周末及假期,東涌都出現大批經大橋入境的內地遊客,導致區內居民日常生活受影響。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港珠澳大橋開通接近一個月以來,登記來港的旅行團數目由首周的70團增至最近的700團,當中約二成旅客入境後沒有轉乘交通工具到市區,反映他們只是想體驗大橋;當局正與內地相關部門研究開放東人工島、增設島上店舖,吸引遊客在島上參觀,藉以減少人流湧港。

  25%客純體驗大橋無出市區

  邱騰華昨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政府一直密切監察大橋進出境車流人流及香港口岸的運作,並在短時間內推出紓緩措施。根據過去幾個周末的經驗,經大橋香港口岸入境的旅客人次中,約五分之一沒有轉乘公共交通工具離開口岸到市區,反映為數不少的旅客主要目的是體驗大橋,並不一定希望進入香港,故政府正與內地研究開通大橋東人工島予上述旅行團遊客,讓這類旅客毋須進入香港境內就可遊覽大橋,並從東人工島折返珠海或澳門。此外,政府正手安排在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內增設臨時小型店舖或攤位,讓旅客購買手信,當局亦正研究讓美食車在旅檢大樓附近和欣澳提供服務。

  對於有旅行團涉嫌無牌經營,邱騰華表示,按現行法例,內地入境旅行團沒有香港旅行社接待,並不一定觸犯法例,因境外旅行社是可以組織旅行團來港,關鍵是不能在港從事旅遊服務,即代客獲取在港的住宿、交通、觀光遊覽等。香港旅遊業議會已有指引,香港旅行社如接待內地入境旅行團,有關旅行社必須預先向旅議會登記,並提供資料。

  七成團有港導遊已有改善

  邱騰華表示,在過去四周,經大橋來港的旅行團登記總數由第一周的約70團上升至最近的超過700團。旅議會上周曾派員實地考察,發現經大橋來港的內地入境團中,約七成有香港導遊陪同,可見地接社的安排已逐步改善。旅遊事務署本月初已向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通報事件,該署轄下的旅行代理商註冊處在得悉涉嫌違法的個案後,已將情況通報予警方及入境事務處,暫時未有人被捕。

  旅巴前一晚登記可口岸載客

  邱騰華提到,運輸署昨日起就本地旅遊巴於口岸營運的安排實施新措施。新措施下,已登記的旅遊巴營辦商只要在前一天晚上9時前,通過運輸署網上系統提交申請及完成簡單手續,就可在第二天進入口岸上客區上客。

  此外,穿梭巴士營辦商正全力籌備及測試供團體旅客預約服務的網上系統,期望於明日起實施。旅行社或團體主辦單位可透過網上系統,購買指定日期及時段的穿梭巴士車票,亦可同時購買來回車票。邱騰華相信新安排有助管理及調節各時段的客流,避免團體旅客集中在同一時段進出境,同時縮短候車時間,營辦商本周內會公布詳情。

  邱騰華表示,旅遊事務署已幫助協調業界,理順口岸附近的旅客人流,包括要求本地業界盡量安排旅客搭乘其他交通工具,並鼓勵業界推出半天遊的旅遊路線及產品。警方亦會繼續留意內地旅行團來港的情況,不時加派人手到場維持秩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