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美航母战斗群获准访港 外媒:释放和缓信号

2018-11-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里根”号航母战斗群21日上午抵达香港

  参考消息网11月22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香港海事部门网站上贴出通告说,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航母定于11月21日停靠香港。近两个月前,在北京和华盛顿因贸易和南海问题而关系日趋紧张之际,中国拒绝了美国另一艘军舰访问这座城市的请求。

  据《日本时报》网站11月20日报道,香港海事处网站说,“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包括“本福尔德”号、“柯蒂斯·威尔伯”号和“钱瑟勒斯维尔”号——的到访获得了批准,这些军舰于21日上午9时至下午1时之间抵达。

  报道称,中国在批准此次访问之前,曾于9月拒绝美国“黄蜂”号两栖攻击舰访问香港,该舰原定于10月访问这个城市。

  2016年,在南海紧张局势加剧之际,中国还拒绝了美国“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战斗群访问香港的请求。

  报道称,允许港口停靠的决定很可能被视为中美两国领导人于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晤之前缓和紧张关系的举措。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0日报道,在中美双方打算缓和数月以来的紧张关系之际,由美国“罗纳德·里根”号航母率领的一个航母战斗群20日向香港进发。其间,解放军的一位高级指挥官参观了这艘航母。

  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和其他一些军官受邀登上这艘驶向香港的航母的甲板。

  这些军官乘坐一架C-2运输机登上航母,受到欢迎,并受邀观看美国海军F-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的起降训练。一小群当地记者随行。

  北京的军事专家周晨鸣说:“在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预定在阿根廷举行会晤之前,让‘罗纳德·里根’号航母访问香港是中方作出的友好姿态。”

  据美国海军说,此前,“罗纳德·里根”号航母在西太平洋与“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率领的另一个航母战斗群举行了演习。

  澳门军事观察家黄东说,这是一个“好迹象”,表明中国正在学会在军事外交领域更加灵活,并允许“罗纳德·里根”号停靠。

  报道指出,香港拥有一定程度的自治权,但外交和国防事务由中央政府管理,外国军舰到访必须得到中央政府的批准。

  除“罗纳德·里根”号航母,还将有两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柯蒂斯·威尔伯”号和“本福尔德”号以及一艘“泰孔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钱瑟勒斯维尔”号访问香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