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探秘德國黑森林

2018-11-28
来源:香港商报

 

  一望無際的黑森林與靜謐的蒂蒂湖,讓人忘卻城市喧囂。

  吃過那麼多次黑森林蛋糕,你了解它的原產地黑森林嗎?位於德國西南部、面積達6000平方千米的黑森林,空氣清新,水質甘甜,以傳統工藝布穀鳥鐘和黑森林蛋糕而聞名,至今仍保存着不少傳統文化。一起深入它的腹地,探尋神秘的黑暗森林。文:Amanda 圖:德國旅遊局

  布穀鳥鐘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640年。

  黑森林地區樹木繁茂、遮天蔽日,森林裏常年幽暗靜謐,黑森林因此而得名。對德國人來說,這片原始森林充滿了神秘色彩。以往人們對它心懷恐懼,不敢輕易踏入,甚至以為森林裏潮濕的空氣是有毒的。這種恐懼和想像使黑森林成為了童話與民間故事的發源地。家喻戶曉的格林童話中許多故事就是以黑森林為背景。如《小紅帽》、《白雪公主》和《睡美人》等,這些童話故事也為這片森林增添了幾分夢幻色彩。

  黑森林露天博物館外觀。

  湖光山色 美景如畫

  進入黑森林內部,可以找到一面鑲嵌在一片黛綠中的天然湖泊——蒂蒂湖(Titisee),從法蘭克福乘火車約三個多小時便可抵達。作為黑森林地區最大的湖泊,蒂蒂湖面積大約兩平方公里,湖泊由冰川形成,湖水呈現湛藍色,最深達到40米。蒂蒂湖是黑森林中最受歡迎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景點,據說其名字來自羅馬皇帝「提圖斯」(Titus),他經過此地時對美麗的湖泊一見傾心,因此賜名。恬靜的藍天白雲、鬱鬱蔥蔥的森林以及哥德式的尖頂建築交相輝映,一一倒映在美麗的蒂蒂湖上,呈現如詩如畫般的景致。旅客可選擇乘坐遊船,在湖面上度過悠閒時光,也可以沿環湖步道騎單車或漫步,以另一種面貌欣賞蒂蒂湖。

  黑森林露天博物館內部。(Hans-J胺rgHaas攝)

  傳統工藝布穀鳥鐘

  黑森林不僅有湖泊美景,還有布穀鳥鐘(CuckooClock)。布穀鳥鐘的誕生地特里堡(Triberg),是個宛如隱藏在山中的童話小鎮。它位於黑森林的中心,從蒂蒂湖搭火車前往特里堡,只須一個多小時。小鎮房舍都沿山坡而建,一條小溪從鎮中心流過。沿熱鬧的小鎮主街行走,兩旁都是售賣布穀鳥鐘的商店。任意走進一家店,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手工精美的布穀鳥鐘。布穀鳥鐘也稱作咕咕鐘,大多設計成黑森林木屋的式樣。每到半點或整點時,木屋上方的小木窗就自動打開,從裏面蹦出一隻會報時的布穀鳥,發出悅耳的「咕咕」叫聲。

  蒂蒂湖有着清澈見底的水質,是德國境內達到生飲標準的最大天然湖泊。

  布穀鳥鐘由當地工匠堅持親手打造,每個鐘都有故事主軸,工匠以木飾還原黑森林生活原貌,以各種木製人偶、動物、迷你組件組成跳舞、放牧、伐木、工作、舉杯暢飲等場面。這些迷你場景的背後是工匠的巧思,既美觀又實用,體現「德國製造」的精神。如果想要參觀世界上最大的布穀鳥鐘,則要驅車前往附近的另一個小鎮紹納赫(Schonach),車程約8分鐘。與其說是「鐘」,不如說是「屋」更為貼切。外觀看似當地傳統房舍,體積為一般布穀鳥鐘的50倍大,重量超過6噸。大鐘屋由現任主人的父親花了三年時間於1980年建造完成。走進屋裏,可見巨大的木製機械發條運作着,記錄着時間的腳步。

  黑森林少女的傳統民族服飾,紅彤彤的大絨球帽是黑森林的象徵。

  森林裡的百年曆史

  在特里堡北方的不遠處,有一個黑森林露天博物館,在這裏可以體會德國人保存傳統文化的用心。由老房子改建的兩層高博物館,外貌毫不起眼,裏面卻別有洞天。館內陳列了不同時代的黑森林展品,從黑森林少女的紅絨球帽、鄉村化妝舞會的面具、製作精美的管風琴到黑森林鐘錶、大型音樂盒、壯觀的黑森林鐵路模型、礦石標本等,博物館濃縮了黑森林地區幾百年來的生活軌跡和精神面貌。館內不時有音樂盒演奏示範,令人驚嘆當時工藝技術之成熟。博物館每天下午2:30為公眾提供免費導遊服務,旅客還可以在工作室親手製作杜鵑哨、水車、燈籠等特色工藝品。

  使用來自黑森林的優良木材、純手工打造的布穀鳥鐘,體現着德國的「匠人精神」。

  黑森林蛋糕的秘密

  館內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綴滿紅色絨球的帽子,配合黑鞋白襪、白色縫花襯衣外搭天鵝絨緊身胸衣、腰部摺疊多層的黑色長裙便是黑森林少女的全套傳統服飾。根據當地傳說,風靡全世界的黑森林蛋糕,名字便和這一服飾有關——厚厚的鮮奶油好比白色襯衫,朱古力片就像長長的黑裙子,至於酒釀櫻桃便是大紅帽上的絨球。很多人以為吃到添加了朱古力碎屑的蛋糕便以為是黑森林蛋糕,其實製作這道糕點的秘密在於櫻桃酒,櫻桃酒是一種果味的白蘭地,由該地區盛產的黑櫻桃經過2次蒸餾而成,通常一瓶750毫升的櫻桃酒需要10公斤的櫻桃作為原料,酒精的度數可以達到40度。所以,一塊真正的黑森林蛋糕,甚至比一杯啤酒更醉人。

  正宗的黑森林蛋糕,在遠處就可以嗅到一股甜甜的櫻桃酒味。

  實用資訊

  簽證:持BNO或特區護照均可免簽證逗留90天。

  交通:可於香港乘直航前往法蘭克福,於法蘭克福乘火車到蒂蒂湖,車程約3小時。

  天氣:黑森林屬溫帶海洋性氣候,氣溫較為溫暖,但因地形起伏較大,山地常測得德國的最低溫。

  語言:德語為德國的官方語言。

  時差:德國比香港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汇率:100港幣兌換約11歐元。

  除了表面鋪有櫻桃,蛋糕的夾層里也有濃郁的櫻桃肉和櫻桃醬。

  黑森林露天博物館

  開放時間:09:00 - 18:00(最晚入場時間17:00)

  費用:10歐元

  地址:77793 Gutach,Schwarzwaldbahn

  網址:https://www.vogtsbauernhof.de/en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